定位點

越讀者聯盟運用賽局理論解決問題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10-20

1031

「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10月活動導讀川西諭著作的《賽局理論》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東區資源中心的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今日(20)下午2時辦理讀書會,此次讀書會導讀者是今年一月由文化局辦理的少年選書師獲得第一名的廖晨皓同學,目前就讀花蓮高中一年級的廖晨皓表示這本「賽局理論」從國一開始接觸前前後後共看了3遍才真的有了解書中想帶給讀者內容,他表示讀完這本書後啟發他自己想法很多,大多事物需站在客觀、多面向思考為本質,而且掌握到這本書的重點,便可運用絕大部分的問題。

讀書會的一開場,廖晨皓拿出了50元的硬幣共10枚,邀請在場的學生們前來挑戰活動獲得500元,利用互動的方式帶入這本書的開始,並也引起在場各位對這本書興趣度提升。廖晨皓說「賽局理論」這理論分析了簡化問題可透過三個因素去做分析,分別是:玩家、策略、利得,而利用這理論可以使用到的領域很廣,包含〝經濟〞、〝心理〞、〝生物〞、〝科學〞、〝社會〞等都可以運用到。此次也用了書中三個賽局理論來跟大家分享,分別是:(一)『囚犯賽局』說明個人與團體的利益關係,用圖解的方式舉例犯罪者選擇認罪與緘默的可獲得結果最有利的利益。(二)『協調賽局』說明共同一起合作將問題解決,可以增加「玩家」選項、改變規則來得到雙贏目的。舉例每個國家行車方向的不同,使用了協調賽局,使得交通來往的順暢。(三)『動態賽局』是將時間延伸思考,說明當雙方會有時間上的差異時,如果只以當下為思考,未來可能會延伸變成不如期望的結果。這個理論利用「反向推論」從可能得到的結果,說明可選擇當下要做的決定與方向。

讀書會的最後,廖晨皓也更極力推薦大家也可閱讀許榮哲著作的《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現場便唸起書中的幾段故事,讓在場的青少年學生們一聽再聽覺得真的精采!

文化局圖書資訊科楊淑梅科長表示,每月辦理一場青少年的讀書會,除了推廣青少年多元閱讀,也希望青少年們藉由讀書會的交流對談,吸收到的領域也會開闊,也期盼每一場讀書會青少年學生們踴躍參與,讓更多不同想法的青少年們聚集分享。

    下場讀書會活動時間為11月3日(週日),地點安排在花蓮文化局圖書館文化電影院,詳細活動可至臉書「越讀者聯盟」粉絲頁、本局官網https://www.hccc.gov.tw/zh-tw或洽文化局圖書館(電話03-8227121-154或155)詢問。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