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108年度公共圖書館評鑑成績出爐【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10-29

1140

花蓮縣文化局於9月份完成今(108)年度全縣13鄉鎮市立公共圖書館的評鑑,成績於今日揭曉,由花蓮市立圖書館拔得頭籌,獲得全縣績優圖書館第一名殊榮,吉安鄉立圖書館獲選為第二名,秀林鄉鎮立圖書館獲得第三名。

108年花蓮縣公共圖書館的評鑑作業於9月29日到10月2日以4天的時間,冒著颱風來襲評審團走遍全縣13個鄉鎮市立圖書館;評審團表示,全國的鄉鎮圖書館普遍存在經費拮据、人力缺乏的問題,但縱然如此,仍不乏有營運績效耀眼的圖書館,今年許多館舍正在進行優質化環境改造工程,希望工程完工後有煥然一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圖書館。硬體建設完備了,再來就是軟體建設了,透過圖書館員的熱情與使命感營造一個溫馨的閱讀空間,吸引讀者一再想進來的圖書館,成為居民除了家庭及上班上學地點的第三個生活共同圈的生活圖書館。

文化局表示:此次榮獲全縣第一名的花蓮市立圖書館,連續兩年評鑑得到全縣第一,本年度該館整修完工,給民眾煥然一新的館舍,提供讀者舒適亮明的環境,並在市區各處設有兒童館、樂齡館、洄瀾文創漫畫教室等外,能提供分齡分眾服務,亦在各地設置圖書旅行驛站、小小書驛站等,積極推動閱讀。吉安鄉立圖書館於去年剛完成環境改造,空間煥然一新,今年戶外又增加一梀糖果屋造型的建築,很適合用來辦活動,不必擔心打擾讀者,空間條件更具優勢,且鄉長全程參與評鑑過程,展現對圖書館的支持態度,該館未來的發展令人期待。而秀林鄉立圖書館突破鄉內狹長的地域限制,書香列車每週巡迴國中小學,故事媽媽進入校園說故事並配合部落設置課輔點,提供課業輔導,館方在閱讀推廣方面的用心,值得嘉許。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今年度的評鑑作業,因為文化局圖書館獲得教育部遴選為總館分館第一批的實施縣市,因此,在分館評鑑作業上增加了總館評分的加分題,以鄉鎮市長重視度、館員使命感、與總館配合度及整體綜合表現等四大面向考核鄉鎮的配合條件與資源,而花蓮市、吉安鄉、秀林鄉等3館,除積極推動閱讀外,並致力營造適宜青少年讀者之專區,能在13個鄉鎮市中脫穎而出,實屬難得,值得嘉許。文化局除行文鄉鎮市公予以敘獎外,也分頒給3、2、1萬元等獎勵,並將於108年12月1日上午辦理的台灣閱讀節活動中頒獎,以表揚這三個績優圖書館,也歡迎所有關心與喜歡閱讀的朋友,到時候一起來參與這個屬於台灣的閱讀盛會,相關活動訊息請上文化局網站及Facebook洄瀾悅讀等查詢。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