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malmananu matatas-i quaz布農藤編傳承課程 佳心結業式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11-20

1788

    過往在布農族的生活裡,藤編是普遍可見的基本能力。許多的生活用品皆來自採集於周邊環境,並因應材料的特性加以製作成所需要的工具。在卓溪鄉,現今仍持續藤編的族人已是少數,且年齡層偏高。目前卓溪鄉內積極於教授藤編的長者為71歲的余清山老師(vava istasipal),對於藤編技藝的傳承不遺餘力。


    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境內佳心舊聚落因花蓮縣文化局執行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在眾人的努力之下於去年底完成修復istasipal家屋。硬體的家屋結構重新建立,Bunun(布農)軟體的養成也是相當重要,如何重現過往族人在家屋生活與工作樣貌?今年10月份,花蓮縣文化局特別邀請余清山老師於佳心地區辦理布農藤編課程,學員從佳心採集黃藤,回到山下處理藤料,並一步步完成揹籃歷經三個週末,共七天課程11月24日將背負著自己的揹籃回到佳心石板屋,告知祖先孩子的榮耀,並在石板家屋前進行結業式。
 

        佳心舊社周邊黃藤產量豐富,過往生活中黃藤可以用作綁繫家屋樑柱,同時也用於製作palangan揹籃,tukban篩籃,與各式容器。依新法「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規則」頒布,也讓族人得以在佳心舊社辦理藤編課程,以及現地採集黃藤於教學使用。課程的成員以卓溪鄉布農族人為主,其中不少來自卓溪鄉登山協會的成員,希望能揹著自己所編織的黃藤揹籃上山帶隊,也讓更多人看見布農族的山林生活工藝。同時,亦有少部分來自各地區有志於藤編技藝者,在經歷三個週末的課程已產生革命情感,期待未來藤編技藝透過更多元的方式來推動,吸引更多族人參與。

 

    活動流程

    07:00 南安登山口集合,出發

    11:00 抵達佳心istasipal家屋

    11:00-11:20 祭告(余清山老師帶領)

    11:20-12:00 結業式

    12:00-14:00 muskun享用結業小米酒與輕食午餐

    14:30 返程,下山

    16:00 抵達登山口

承辦單位:內本鹿人文工作室
結業式地點:瓦拉米步道4.5公里 佳心舊社Istasipal家屋
聯繫人 : 劉曼儀 0921398956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