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8年補助藝文出版品新書發表會【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11-26

1746

花蓮縣文化局11月25日(週一)上午10時辦理108年度補助藝文出版品新書發表會,今年共補助15本藝文出版品,有繪本、客語童謠、東台灣史、藝術創作等諸多類別作品,作者親自到場與大家分享作品創作歷程,現場參與的民眾也趁這個難得的機會請作者親筆簽名並與作者留下合影。

文化局表示今年所出版的15件作品包括:
一、文學類6件:葉日松《日頭䟘床了》、林豐明《荳蘭過去七腳川》、廖鴻基《十六歲的海洋課》、王威智《凡人的山嶺》、林恐龍《巨人來了!》、朱紹盈《對毒品說不,我做得到》。
二、歷史類2件:廖高仁《悅讀日本移民體驗記》、劉青松《奉鄉鳳林林田村》。
三、藝術類7件:彭雅美《彭雅美陶.塑》、鍾麗萍《邊界的推展—鍾麗萍作品集》、花蓮縣詩書畫協會《彩韻筆歌花蓮縣詩書畫協會108年會員書畫專輯》、花蓮縣長青書畫會《花蓮縣長青書畫會兩岸翰墨交流展暨108花蓮縣議長盃書法比賽得獎作品專輯》、陳素真《荷顏悦色~譚睛睛水彩畫冊》、花蓮縣美術協會《2019第一屆亞東10國精英國際水彩畫家聯合大展專輯》、花蓮縣中華花藝推廣協會《花裡尋-2018中華插花藝術展》。

文化局長江躍辰致詞表示,這15件作品每一本都是藝文人士的精心之作,為花蓮留下的珍貴藝文資料。藝文創作是地方的寶藏,花蓮補助藝文出版品辦理數年來用心經營與推廣,文化局歷年來鼓勵藝文創作風氣、培養在地藝文人才,為保留花蓮豐厚的各類型藝文資料,積極辦理補助藝文出版品計畫,自101年起開辦,每2年1次,自105年起改為每年申請,希望藉由新書發表會,讓大家看到花蓮出版的豐沛能量,並鼓勵更多新秀能積極投入創作與展現自我的絕佳領域。

活動的開場表演邀請遠從豐濱鄉新社國小帶來的原住民傳統歌謠組曲,小朋友純真的嗓音與舞蹈吸引觀眾跟著擊拍附和,揭開發表會溫馨序幕。今年有許多熟面孔的創作家及藝術家之外,也出現一些花蓮的新興作家加入創作的行列。

新書發表會由15位受補助的作者或代表,發表創作感言,首先由葉日松老師發表今年創作的客語童謠《日頭䟘床了》,葉老師堅持持續不斷地創作,本書內容取材廣泛,舉凡「生活小趣事」、「親情人物」、「自然風景」等皆能入詩,讓大家能夠輕鬆接納,進而提筆習作與詩共舞,更希望學童可以藉由朗朗上口的童謠來學習本土語言,延續本土語言的故事並享受閱讀的樂趣。

劉青松老師以鳳林為主題,分享其抱病寫下屬於鳳林的故事,講到動情之處流下男兒淚,現場與會嘉賓紛紛給予支持與鼓勵,期許劉老師能夠為鳳林寫下更多的故事與歷史回憶,為這場發表會留下最動人的時刻。劉老師《奉鄉鳳林林田村》一書係以日本時代移民村「林田村」為首章,依序為水圳文化、老地名與懷舊系列,都是百年餘來鳳林發展的歷史點滴,希冀藉由此作品之出版將珍貴的歷史紀錄流傳。

其他創作家與藝文人士皆發表其創作理念,並感謝花蓮文化局對於藝文出版及藝文人士創作等不遺餘力地支持與鼓勵,不但提供實質的經費補助,更提供合適的舞台展示推廣藝文作品,希望能夠帶動花蓮的藝文創作風氣,讓更多人能夠透過新書進一步認識花蓮。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