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張友漁-外表悶蛋內裡瘋狂跳躍的兒童文學作家」 12月於文化局圖書館壓軸登場【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11-26

1420

花蓮縣文化局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迎來第二十五檔,邀請獲獎無數的兒童文學作家張友漁作為此次特展主題作家。108年12月9日(週一)上午10點於文化局圖書館2樓大廳特展區,將舉辦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張友漁-外表悶蛋內裡瘋狂跳躍的兒童文學作家」開幕茶會。
 

張友漁自述:「我很小的時候就學會獨處,可能是住在山裡的緣故,我會自己爬樹、自己摘花和抓小昆蟲玩;家裡有個小書房,大都是兄姊們看的小說,只有少許的童書,書房裡的每一本書我都拿來讀,不懂的字就翻字典,讀不懂就跳過。我能夠安靜且專注地享受閱讀,每一個故事都很吸引我,有些故事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也許就是在那時候埋下了熱愛寫作的小種子。」
 

張友漁也這樣形容尚未成為作家前的那段時光:「長大以後進入社會,我度過了一段很迷惘的日子。我去了台北,在農會擔任打字員,說不上痛苦,但也沒有很快樂,我總是懷疑這樣的日子能維持多久,有時候甚至不想去上班。這種狀態就好像你買了一顆很貴又很大顆的哈密瓜,剖開來品嚐,微甜,還帶著些許的苦味,怎麼辦呢?吃下去每一口都很勉強,花錢買的扔掉多可惜,於是,我就每天吃一點點,總會吃完的。」
 

兒童文學工作者桂文亞曾如此形容張友漁:「會說故事的小說家,總能把故事說得像『真』的一樣動人,這『真』指的是經驗真實和情感真實的『有機加總』。再經過變奏組曲,自然發酵成了『假作真時真亦假』,趣味橫生亦耐人尋味了。」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出生於花蓮玉里的張友漁致力於兒童文學創作,此次於12月9日當日舉行開幕茶會,將邀請張友漁以及知名作家邱上林進行文學對談,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喜歡張友漁作品以及喜愛文學的民眾千萬不能錯過這次與作家面對面的機會。
 

本次特展除了於文化局圖書館,同時也在全縣13個鄉鎮市圖書館展出作家張友漁的相關資料及著作,展期自108年12月9日至109年2月9日止, 誠摯邀請花蓮的大朋友小朋友,攜手一起進入張友漁充滿想像力的兒童世界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