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5年玉里璞石公共藝術修復安裝計畫

公告日期:2017-02-04

6866





壹、緣起:
    1999年玉里鎮公所為了展現地方文化特色,委託本人邱創用在玉里車站前廣場,以地方特有的石頭蛇紋石、片岩、石灰石為主要媒材,並以地方風情為題材,創作了一系列璞石藝術作品及周邊石藝景觀。2015年,玉里鎮公所配合車站改建工程,將站前廣場規劃為停車場,原作品經討論現場會勘後,決定遷移至玉里鎮民廣場,放置地點距璞石藝術館約五十公尺,可與璞石藝術館連成一帶狀緊鄰人行步道廣場,形成新的文化聚落。

貳、辦理過程
一、作品設置玉里車站前廣場情形
(一)作品-源
  
(二)作品-人文再造
 
二、作品製作情形
(一)組件模型製作:造型切割植筋/注漿/拆模
 

(二)主石基礎製作:鑽孔植筋/基底模板組合/注漿拆模
 

(三)舊組件去除

(四)新組件嵌貼製作
 

(五)主石文字鋪背景砂

(六)副石雕紋嵌貼
 
三、現場設置情形
(一)現場基地放樣
 
(二)作品地基挖掘

(三)作品吊運安裝
1.作品-源
 
 
2.作品-人文再造
 
 
(四)作品磨砂去污處理


四、作品設置完成情形
(一)作品-源::長1000cm、寬300cm、高260cm
      應用在地特產之水洗天然蛇紋石為素材,雕塑出早年前璞石閣(玉里舊名:風沙滾滾之意)意象,讓現代民眾知曉玉里未開發前之特殊人文環境。
 
 
(二)作品-人文再造:長130 cm、寬95cm、高240 cm  (右件作品);長240 cm、寬50cm、高103 cm  (左件作品)
      以現代簡約個性化的造形手法,呈現傳統民俗舞者肢體語言的生命力,將瞬間化成永恆。

 
(三)公園傢俱石椅12組:長220cm、寬 55 cm、高 36 cm(12張天然石椅之平均值)
     應用天然水洗大形片岩裁切成戶外座椅,其紋理造形如同漂流木質感,卻具石質耐侯性功能及美感。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