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6年花蓮縣公共藝術補助計畫-「kahicera’an滙集在這裡」

公告日期:2018-09-27

4036

計畫名稱:kahicera’an滙集在這裡
受補助單位:伊祐‧噶照
計畫經費:1,020,510 元(文化局補助500,000元,自籌520,510元)
辦理地點:石梯坪休憩區入口處
辦理時間:106年9月1日至107年1月15日
參與對象:在地居民、一般民眾約80人
作品尺寸:160x300cm (大); 140x230cm (小)
作品材質:木頭、鐵、石頭、水龍頭、白鐵鍋、壓克力顏料

設置基地:
花蓮縣豐濱鄉Makotaay港口部落是由Morito石梯灣、Tilaan石梯坪、Makutaay港囗、Lano大港口四個聚落所組成,早期部落除了有阿美族定居在這裡外,之後陸續有漢族和噶瑪蘭族來此地生活。至今部落仍遵循著嚴謹的selal (年齡階級制度)、ilisin (年祭)、misacepo’(海祭) 等傳統祭儀與生活規範,是東海岸阿美族重要的文化傳承之地。
「Tilaan石梯坪」位於台11線65K處,面俯壯闊浩瀚的太平洋,背倚海岸山脈,海岸的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海蝕地形十分發達,是台灣東海岸重要的旅遊景點。
這裡也是港口部落人們的生活日常,常常見到族人到岸邊採集、釣魚、潛水和烤肉。或是每到颱風季節過後,海岸邊就會匯聚許多漂流木,成為部落族人燒材生火,或作為藝術創作的珍貴素材。廣為人知的石梯坪「海稻田」也在這個區域,每年7月可以看見金黃色的稻穗搖曳,Tilaan石梯坪可說是個人文薈萃的好地方。


創作理念:Kahicera’an 是阿美族語「滙集在這裡」的意思,族人也稱漂流木及魚群匯集的地方為 Kahicera’an,Makotaay 港口部落更是藝術匯集之地。作品欲傳達匯集之意。作品頂端的開口如迎接每一個匯集的可能,象徵每一滴水會滲入土壤最終流向大海,滋養著大地萬物;人們則在人生的旅途上,或許有一天會在某個角落相遇,因緣匯聚而豐富彼此的心靈與生活。

辦理內容:

本次由藝術家伊祐‧噶照提案創作,伊祐出身花蓮港口部落(Makuta'ay)阿美族人,近年來以漂流木或木塊為主體,搭配幫浦、水龍頭或水管等現代工業產物,表達他對環境議題的關注。在全國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在加路蘭遊憩區的「在海邊看書,好嗎?」,這次能在自己出生地,創作屬於原生家鄉的作品,著實令他振奮及開心。
107年1月15日辦理公共藝術作品揭幕活動,開場由部落耆老進行祈福,接著「項鍊樂團」演唱。暖和冬陽下,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陳淑美、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課長邱資雅、審查委員林興華老師、莊竣安老師、東華大學蔡文慶老師、港口藝術家拉黑子、舒米、撒部、阿努、了嘎、馬浪、達耐、勒嘎、海蒂、力之、小圓等,難得齊聚在石梯坪為作品揭開序幕。當日還邀集在地居民與遊客參與作品彩繪,相信這別具意義的美感體驗,將對作品產生獨特情感和認同感,也期待下次大家再回到此地相遇。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