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4安寧與國際友人系列音樂會-王與后的競技藝術評論

公告日期:2014-12-30

5513

撰文:于汶蕙教授(鋼琴演奏博士,現任職於東華大學音樂學系)

演出時間:103年12月20日
頂著數項國際大賽得獎光環的鋼琴家安寧又來花蓮了,這次不彈獨奏,帶著二位國際友人應天鋒(在美國活躍最傑出的鋼琴家之一)和鍾曉青(國內知名鋼琴家)三人聯手,將12月20日『王與后的競技』系列音樂會之處女秀獻給了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堅強的卡司陣容演出為「2014太平洋左岸藝術季」的壓軸場次畫下了一個美好驚豔的句點。

在美國田納西州Cleveland Lee大學擔任常駐藝術家,同時也是Steinway鋼琴代言人的安寧,是極少數能被紐約音樂會評論(New York Concert Review)稱為「擁有對音樂抽絲剝繭的洞察力,以及對樂器完美無瑕的駕馭技術,再與激情的表演張力完美結合的演奏」的鋼琴家;而年長些的應天鋒,則是位眾所皆知富有詩意,並帶著顯著激烈表演,有著異於常人對音樂的探索及深刻詮釋的鋼琴家;其中唯一的女性鋼琴家是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專任副教授鍾曉青,學經歷完整豐富,經常受邀舉行各類型音樂會,皆獲得很高的評價。
三位演奏家為樂迷們挑選了四位知名作曲家共五首的經典傑作,涵蓋舒伯特的f小調幻想曲,作品D.940(雙鋼琴)、拉赫曼尼諾夫的雙鋼琴組曲第二號,作品17、卡普斯汀練習曲第三號,作品40「觸技曲」(雙鋼琴由白曼伶改編)、拉赫曼尼諾夫的浪漫曲(六手聯彈)、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雙鋼琴版)。鋼琴家們輪番配對上陣,各自擁有自我音樂的展現,卻皆能識大體的以音樂競合對話,為音樂理念和音樂情感的拿捏找到了平衡點。
首先開場的舒伯特「f小調幻想曲」,根據筆者過去的演出經驗是以四手聯彈(二人彈奏一架琴)的方式彈奏,但這次二位演奏者則是採用雙鋼琴形態演出,令人耳目一新,安寧恰如其分的擔任第二鋼琴,文質優雅,不慍不火,襯托第一鋼琴的主奏,具有吳儂軟語的清柔魅力。舒曲共分四個部分,速度由中庸的快板轉至最緩板,表達出舒伯特對於理想世界的渴望,但隨即被現實的殘酷所中斷,之後,優美的旋律轉換成輕快活潑的詼諧曲式,速度也由慢轉快,表徵內心被壓抑的情感終於得著釋放,曲中大小調頻繁的交替增強了樂曲的動力及戲劇性;最後一個部分特別採用了賦格元素發展至樂曲的最高潮,具有強大的力度及氣勢,擔任第一鋼琴的鍾曉青老師,在在表現出內心掙扎的情感。

接著上場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雙鋼琴組曲」,作品17,則換由兩位男鋼琴家擔綱合作,安寧彈奏第一鋼琴,一改前一首擔任第二鋼琴時略帶保留的情愫,面對貫穿全曲的濃厚俄羅斯風味,緊湊激烈的節奏及豐富大膽的音響色彩,安寧源源不絕的活力傾洩而出,指間凝聚每個聲部的細節,他邊唱邊彈,肢體跟隨著音樂的起伏躍動,投入卻不矯情做作;反之,應天鋒不動聲色的彈奏第二鋼琴映襯與對話,看似不隨之起舞,但其深沉思慮、樂思暢達,以音樂傳遞感動與生命力之功力,是後輩的典範。拉曲共含四個樂章,由三段體、輝煌的進行曲節奏開始,在輕快的拍子上唱出優美的旋律,和聲自然流露情感轉折;接著第二樂章是三拍子圓舞曲與二拍子樂句交織成的樂曲,如陀螺般急速旋轉的音群,在鋼琴家鮮活的手指技巧下,展現出另一種迅速暢快,充滿著華麗堆疊的能量;緊接著是情感綻放的羅曼史樂章,考驗著演奏者在緩慢的琶音分解和弦伴奏之上,如何細膩考究內心戲的鋪陳,唱出典型的抒情旋律,領人沉湎在極深的回憶中;而最後的終樂章則是節奏明快的塔朗泰拉舞曲,氛圍一轉,恍如隔世的聽眾隨即回到興奮的現實裏,二位演奏者熱力四射的彈奏與鏗鏘有力的磅礡氣勢,加上不間斷的前進節奏,將彼此交織成的複雜音樂紋理,推向最精彩絢麗的高潮而結束全曲,令人印象深刻。
下半場則由烏克蘭作曲家卡普斯汀所寫的「練習曲」第三號,作品40「觸技曲」掀開序幕,這是一首全曲充斥著誇張速度及雜亂對位與切分的短曲,二位留美鋼琴家對此充滿濃濃爵士即興風味的樂曲感覺十分貼切,『王與后的競技』表現可圈可點。而接下來的拉赫曼尼諾夫「浪漫曲」是難得一見的六手聯彈曲,三位鋼琴家在一架鋼琴上一起演奏,以筆者過去演出過此曲的經驗,知悉此曲雖只是一首小品,但在演奏者的眼裡,卻是一首如夢境般透明多彩,不流於單純堆砌的抒情樂曲,演奏者善盡其職,在各自的鍵盤音域中盡情揮灑,洋溢著浪漫柔美氣息。音樂會中最後一首也是最討喜的雙鋼琴演奏版本樂曲,是眾所皆知的蓋希文「藍色狂想曲」,正巧筆者去年參與花蓮縣文化局「2013月樂越悅-國際音樂饗宴」的雙鋼琴音樂會時,和國內知名的鋼琴王子陳冠宇老師一起演出過,記憶猶新。而安寧和應天鋒再次上場合作,應老師仍坐第二鋼琴藏斂鋒芒但彈奏第一部,薑是老的辣,這回不惶多讓,處處展現其超卓的技巧,困難的樂段如秋風掃落葉乾淨且俐落,一展風采,揮灑其別樹一格的舞台感染力;而擔任第二鋼琴的安寧亦游刃有餘,觸鍵明快健朗。二位鋼琴家將音樂的精魂沁入呼吸之間的自然律動,時而溫柔感傷、時而寬廣流暢,多了扣人心弦的深度感及澎湃力度,令人熱血沸騰,高潮迭起,最後在強大的推進力中,將音樂送上無以倫比的壯闊高潮而終結全曲,全場掌聲不斷,大呼過癮。

花蓮文化局精心策劃主辦的2014「太平洋左岸藝術季」也在此精彩落幕,唯一的遺珠之處,是此場音樂會的聽眾並不多,或許也影響了演奏者們出來謝幕三次卻無回饋安可曲之緣由,甚為可惜。筆者發覺,國內外許多傑出音樂家或音樂團體總是首挑花蓮來演出,花蓮愛樂人士及鄉親是非常有福氣且幸運的,花蓮文化局推出的節目絕對有質感有口碑,2015大家一起共襄盛舉來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