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淳古秀韻,老實天成-記呂芳正老師七十回顧書法展

公告日期:2014-12-30

7525

展出時間:104年11月29日至 12月31日
漢字書法承載著漢民族對自然、人生的深刻體悟,亦是修身悟道的方便法門。用毛筆寫字是一種心與手相連的活動;以「心」為畫,可展現人內在精神生命所呈現的形象思維,也可為心靈尋找一處可安歇之地。書法藝術之美,實有令人賞心悅目,怡情養性,並促進身心靈調和的內化功效。
甲午歲末花蓮縣文化局舉辦了一場「墨畊雅趣」-呂芳正老師七十回顧書法展,場面溫馨,除了表達對呂老師做為縣內藝術家傑出成就的肯定,也對其在地深耕書法教育的奉獻精神,給予崇高敬意。石廬齋主人呂芳正老師,為土生土長的花蓮人,於花蓮從事書法教育與創作逾五十載,雖從杏壇退休多年,仍以推廣書法教育為終身職志;除了開班教授書法,並擔任縣府特聘書家,孜孜不息於書道鑽研,勤奮篤實,老而彌堅,令人感佩。
呂芳正老師祖、父兩代都寫書法,從小在家庭的薰陶以及受母舅劉哲彰影響,及父親呂阿木喜愛收藏名家字畫的濡染,奠定了學書的初基。呂老師就讀壽豐國小時常於午休時間,勤練書法,並多次獲得書法競賽第一名,而最感光榮的是就讀花蓮師專時,曾同時榮獲大、中、小楷書法及板書四項冠軍,這份榮耀讓他對書法學習有了更多的信心。花蓮師專畢業後,呂老師投入小學教育行列,除兢兢業業於教學,並利用寒暑假北上參與為全國中小學教師舉辦的「美術教師研習營」,接受名家歐豪年、李奇茂、陳丹誠、梁又銘等的繪畫指導,以及王靜芝、王北岳、李大木等的書法篆刻指導;在浸淫於大師風範中,不斷勤學苦練,砥礪自我。多年來參與競賽獲獎無數,曾榮獲花蓮縣美術家薪傳獎,並歷任洄瀾獎評審委員;1990年更獲選列入國際書畫名人錄,1995年亦名列中國書法名人錄,這些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呂老師的書法,早年從唐楷入門,奠定了紮實的基本功,之後上追商周、秦漢、魏晉,並博涉宋元明清等書家名跡,在雅愛二王及歐書中,不騖標新;於平淡中,不假雕飾,其工整雅致的筆意中,流露著他為人樸實而端謹的氣質。本次展覽,作品以楷、行書體為主,其楷書結構嚴謹,用筆方圓兼備;如所書六尺中堂「歐陽修秋聲賦」,八方平正,四面停勻,將歐體遒勁的筆力,與圓渾溫潤之氣象,自然流露,楷法功底可謂深厚。而其行書、草書,以內擫而不奔放的格調,尤顯凝斂。平時呂老師也在書論上下功夫,旁涉篆、隸、甲骨文,在博聚眾美後,以從容自若的線條,於收攬吐納間,不顯散渙,可謂融豐腴於渾樸之內,典雅婉麗,為雅俗所共賞。
在書藝境界的追求上,呂老師的篤實、無華、靜默不爭,醇厚溫雅的風範,一展傳統文人書家所深具的古典內涵。而其於書藝創作數十年的努力耕耘,與深耕本土書法教育,所回向給社會的功德與教化,在引頸讚嘆之餘,亦要給與至深至誠的合掌禮敬。
書法學習可讓人體會中華文化所蘊含儒、釋、道的人文哲思及其深層的美學內涵。當今台灣歷時十餘年的教改,加速了書法教育的式微,期待本次的書法展覽,能再次讓我們感受到書藝之美,並在深化個人與傳統的關係中,更加珍重地方書法教育的深耕與傳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