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5年花蓮縣傑出演藝團隊~聲子樂集管樂團年度公演- 「魔擊」藝評

公告日期:2016-12-16

6216

 
105年花蓮縣傑出演藝團隊~聲子樂集管樂團年度公演-
「魔擊」藝評
演出時間:105年11月5日(週六) 14:30
演出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2001年底,由一群熱愛音樂的學生,成立了新竹地區第一支專業擊樂團隊──「聲子樂擊室內樂團」,2009年行政中心轉移至在花蓮地區,發展重心也移至花蓮地區為主,演出型態多元,同時,結合了更多不同樂器的演奏者,在花蓮地區已經成為指標性的音樂團隊,並間接帶動花蓮地區管樂學習風氣。2010年成立了聲子樂集管樂團,十五年來,聲子樂集持續拓展演出形式、提升演出質量,也堅持實踐表演團體深入社會脈動的使命,一如「以愛為出發點,用音樂藝術關懷人」的創立宗旨。除了投入各級學校與社區的音樂合奏推廣教育,並積極推出多元形式的各類展演活動,促進文化交流。
音樂會除了可以欣賞高超的技巧,扣人心弦的音樂性表現,以及動人的樂曲外,演出者在舞台上結合個人技巧的肢體表達,正是打擊樂不可缺少的一環。這場音樂會不是傳統的音樂欣賞方式,看看認識的朋友或家人在台上展現演奏的成果,而是讓觀眾們看到有劇情發展的一齣綜合藝術展演。
從序~~第一場夢境:花~~第二場夢境:好吃~~第三場夢境:旅行~~第四場夢境:戀愛~~第五場夢境:噩夢~~第六場夢境:夢醒.夢醒,樂團在選曲上結合了投影、燈光的變化、劇情的內容、與魔術師的手法,試著去詮釋夢境主題,讓觀眾能馬上理解演出者所表達的意涵,這是可以拉近一般觀眾在欣賞音樂會能聽懂音樂表達的好方式;其中第二場夢境:好吃,在這一場裡的表達方式與技巧,運用了最接近大家的~~課桌椅、鋼杯、瓶子、碗、食物、還有身體與腳……等等的詮釋,敲擊、吹奏、肢體律動、模仿…等等的技巧,除了看到演出者的基本功力與默契外,也能觸動大家感受生活化的情境,再加上魔術師的巧妙出現,更將劇情提升到高點。
燈光的運用,在一般音樂會中變化極少,今天這場音樂會中在燈光的巧妙運用下,讓劇情的轉變與張力更有顯著有加分作用,第三場夢境:旅行,從機場播音、光影呈現、旅人拖著行李……一直到與樂器一起合奏的表現張力十足。
個人技巧是不容忽視的一環,在第五場夢境:噩夢,看到的是一個人掌握所有樂器,從速度、節奏、強弱、重音、樂曲的流暢性、肢體、音樂性,充分表現演出者掌握整個會場的氣勢與能力。
第六場夢境:夢醒.夢醒,用玻璃杯具、硬幣、節奏、人員走位、黑袋子、魔術師出場時的提燈,將整場劇情拉到最後結尾,當然,這時音樂的張力是必須掌控住的,從單純的完固節奏到魔術師關燈,能體驗到一齣完整而又用心下的作品,圓滿落幕。
                 藝評人:洪呈周   105.1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