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JUST MUSIC》聲子樂集管樂團2019年度公演

公告日期:2019-09-03

3234


  聲子樂集管樂團(PHONON1 Wind Ensemble)成立於2005年,目前的成員涵蓋了音樂班、普通班與職業演奏家等。他們因為認同聲子「以愛為出發點,用音樂藝術關懷人」的初衷,在藝術總監兼樂團指揮林希哲老師的帶領下,透過各式展演與主題式的年度公演,將美好的音樂藝術種子深耕在花蓮這片美麗的土地上。近年來更以其優異的表現屢屢獲選為本縣傑出表演團隊的殊榮。

  今晚的演出名稱為「Just Music」,希望能以單純優美的音樂呈現為主軸,以撫慰近來深受更各種政治紛擾而浮動的人心!演出曲目涵蓋巴洛克至現代樂派共三首膾炙人心的樂曲。

  上半場第一首是巴洛克時期音樂大師巴赫(J. S. Bach, 1685-1750)為管風琴而創作的《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作品五六五(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BWV 565),由森田一浩改編為管樂演奏的樂曲。巴赫的一生中,管風琴的創作幾乎是不間斷的,其生前的聲譽也可說是建立在管風琴之上,不僅擔任過教堂與宮廷禮拜堂的風琴師,當時更以技超群倫的即興演奏聞名於世。而管風琴因擁有雄偉飽滿的音響、強弱變化幅度巨大、音色的多樣性以及它的聲響威力足以媲美、對抗管弦樂團等,被喻為「樂器中的帝王」。《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約創作於1708年之前,是現今巴赫所有的管風琴作品中最為人熟知的一首。此曲本是為獨奏家而創作的,但如果要由五十人的管樂團來演奏此曲,可說是一大挑戰!首先,音色的整齊度及速度必須符合巴洛克音樂的要求:音色純淨、簡潔俐落及充滿動性的節奏以表現純音樂的美感等。再則是快速的音群必須特別的練習才能充分掌握其流暢的律動。聲子的演出雖然在速度上比較吃力,但整體音樂的表現在指揮沉穩謹慎地帶領下,其音色變換的絢麗色彩帶給我們相當大的震撼,原來管樂也可以將此曲表現得如此精采!

  第二首是改編自浪漫樂派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E小調第五號交響》,作品六四,第四樂章:終曲(P. I. Tchaikovsky, 1840-1893, Symphony No.5 in E Minor, Op.64 IV. Finale)這首交響曲寫於1888年,寫作過程相當費心力。在開始的草稿中,作曲家寫道:「序奏。在命運面前,都是相同的,人對無法預期的神只能完全服從。第一樂章:對某件事的不滿與疑惑,譴責。第二樂章:應該投身於信仰中嗎?如果完成曲子的話,這會是很棒的標題。」但在後來完成後,這些標題都未出現。不過序奏的「命運動機」,倒是在四個樂章都能夠聽到,用的是「循環曲式」,似乎也告訴我們:不管何時,命運的力量都沒遠離我們,我們都在它的宰制之下... 此次演出的是第四樂章的終曲,由符秦僥老師改編為管樂演奏的版本。雖是改編自交響曲,符老師以其優異的編曲手法將此曲的精隨發揮得淋漓盡致。此曲最後的勝利段落也拿來當安可曲演出,或許已經接近尾聲,團員們比較放鬆了,也可以自在地表達並享受音樂,相較於前面的演奏,後者低音部分更為厚實,整體飽滿豐富的音響,帶給聽眾滿滿的感動!

  下半場的曲目是美國現代樂派作曲家柯普蘭(Aaron Copland, 1900-1990)的《阿帕拉契之春》(Appalachian Spring)。這首曲子原本是為了配合 瑪莎‧葛蘭姆2 的舞劇團巡迴演出而作的,最初只使用十三支不同的樂器來配器,包括小提琴(六支)、中提琴(二支)、大提琴、長笛、豎笛、巴松管各一以及一架大鋼琴。後來應廣大聽眾群以及指揮家的要求,柯普蘭終於在1945年10月4日,發表了《阿帕拉契之春》組曲,以標準的大型管弦樂配置演出該曲。全曲共有八個組曲(Suite),以不間斷、一氣呵成的方式演奏。柯普蘭的這首芭蕾舞音樂,表現出作曲家本身對於鄉土文化的充分了解及驚人的融合力量。從音樂的開始到結束,帶給聽著的印象是民謠 「俯拾皆是」,然而令人驚訝的是,全首僅由民謠《Simple Gifts》貫穿全曲。今晚演出的版本是一位年輕的管樂老師賴奕衡所編曲,藉由不同樂器的色彩將此曲的韻味表露無遺。雖然曲子有一定的難度,但在指揮篤定及充滿音樂線條的帶領下,將整曲完整的呈現出來,令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首安可曲,是由一位日本來的Alto薩克管演奏家中島諒擔綱演出。他以精湛的吹奏技巧將日本歌伎表演時的神韻微妙微肖的"演繹"出來,獲得聽眾如雷的掌聲!足見聲子樂集管樂團的魅力無遠弗屆,連日本的愛樂者也願意參與他們的演出!此外,今晚的靈魂人物—指揮林希哲老師,他的指揮技巧日益的內斂並充滿音樂的感染力,不會只侷限在音響的追求,反倒更在意樂器音色的掌控及音樂表現力,甚或樂句線條的處理等。總之,這是一場成功的音樂會,雖然外面下著雨、演藝廳的音響也不甚理想、空調的聲音太大…但不影響其表現!期望聲子樂集管樂團能夠持續進步,成為花蓮人引以為傲的優秀團隊。當然,我們也熱切地期待他們明年的演出!
 

1 聲子(phonon):行經固體間的彈性波(即振動波)的能量量子(即微觀極小能量,仍能區分的能量最小單位稱為能量量子)稱為聲子。換句話說:波能量容量有多少量子,就是有多少聲子。
2 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 1894/5/11-1991/4/1),又譯為馬莎‧格雷厄姆,美國舞蹈家和編舞家,也是現代舞蹈史上最早的創始人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