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山海交會-東海岸玉石之美

公告日期:2014-07-07

8031

展出時間:103年3月15日至4月16日
中國是用玉最早的國家,從紅山文化(5000-6000年前)到良褚文化(4000-5000年前),由北方到東南沿海,莫不受到玉石文化深遠的影響,人們對玉產生了一份特殊的感情。而愛玉、敬玉的傳統風尚一直深植人們的內心深處。
花東地理位置屬歐亞板塊及菲律賓板塊交會處,兩次的造山運動,造就了特殊的地質,而我們所說的東海岸玉石,就分布在這海岸山脈上。
欣聞花蓮縣東海岸玉石學會在陳翁平理事長領導下,今年安排會員在文化局石雕館舉辦「山海交會-2014花東玉石聯合特展」,從3月15日起開展至4月16日,共計展出1個月。會員提供之作品琳瑯滿目,且以原石居多,再來是雕件,平面加工成品就少很多,可能是受到黃金大漲及大環境的影響,會員在投資加工上,就以省錢為原則了。整體來說,這次會員提供大量的作品參展,可以感覺到會員對這次展覽的重視及支持。
花東海岸山脈蘊藏著惹人喜愛的寶玉石,這些寶石不但帶來了不少的經濟價值,更豐富了收藏者的精神生活。此次展覽展出花東海岸山脈所產的玉石,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SiO2),二氧化矽的來源為火山岩漿活動時噴出的熱液,填充至岩縫或成塊,在冷卻過程如滲透其他礦物元素,其產出的變化就不同。如果參雜更多其他礦物元素,其變化就更為豐富,其迷人之處就在此。
會場中展示豐富多元的石種,如都蘭山脈和成廣澳山脈所產的藍玉髓,其顏色有海水藍、天空藍,及翡翠藍色系,為玉石玩家珍藏之所愛。另外八里灣山脈所產的紫玉髓,其顏色以紫中透紅寶石光之紅茄紫,最吸引人。
回想大約民國七十年左右,台11線公路,就是海岸公路,路面鋪好柏油後,路況良好,石友們陸陸續續開車前往東海岸尋寶,一時台11線的尋寶車輛,來來往往,絡繹不絕。約到民國八十年左右,全台第一個玉石社團,花蓮縣東海岸玉石學會正式成立。過了兩年中華民國玉石協會又誕生了。一時全台的玉石石友不約而同的前往東海岸尋寶去了。
在展出的東海岸玉石方面大約分成三大類:一、玉髓類:玉石經燈光照射,呈透光或微透光性者,如年糕玉、雪花玉、血絲玉,及單色玉髓等。二、碧玉類:玉石切成片狀,經燈光照射不透光者,如總統石、虎斑、碧玉、花碧玉、紅碧玉、黃碧玉等。三、化石玉類:古生物遺骸玉化後,其輪廓與形狀仍能保留者,如菊花玉、貝類化玉等。
東海岸玉石的取得有山礦、溪礦、海礦之分:一、山礦是指蘊藏於山上礦脈中,經開採取下之玉石。二、溪礦:山上玉石滾下,被溪水、河砂沖刷,除去了玉石外層的粗面及稜角,而被尋獲之玉石。三:海礦:又稱海洗,溪中之玉石經河水沖進海裡,經海水、海砂長期的沖刷與撞擊,將原來的粗面及稜角琢磨平順,使其外表圓滑,可供把玩,令人愛不釋手,此次展覽除呈現豐富多元的玉石之美,兼具初學民眾賞析啟蒙之教育功能,竭誠歡迎所有鄉親好朋友親自造訪石雕博物館,也祝福會展一切順利、圓滿,展出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