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心象無界-廖清雲創作展」

公告日期:2020-03-26

6809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花蓮縣文化局「心象無界-廖清雲創作展」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二檔展覽即將盛大展開,此次於第一企劃室展出「心象無界-廖清雲創作展」,廖清雲曾任本縣石雕協會理事長,日後並受聘該協會榮譽理事長及總顧問之職,帶領花蓮石雕界走向國際舞台,卓然有成。現今高齡78歲仍創作不輟,早年以銅雕、石雕為創作主軸,近年則以抽象畫、攝影為心靈寄託,本次展出作品多數為抽象畫,其原本即深具醇厚基礎,這次展出更因此呈現多樣且豐富的創作風格,不僅啟發及帶動本縣藝術創作氛圍,在已邁入超高齡社會的當代,更鼓舞年長者永不放棄理想,將理想與興趣結合的正能量表現,意義非凡。

  廖清雲1943年生長於純樸的桃園觀音鄉,1967年定居花蓮擔任教職,課餘從事雕刻創作,孕育出對鄉土情懷的關心與廣闊深沉的人文思維。國立藝專求學時期,透過學院的素描課程與寫實人像的塑造訓練,扎下深厚的基本功夫。廖清雲的創作不限於單一形式或風格,從早期寫實主義到半抽象的現代主義,都是他擅長的創作領域,而雕塑媒材也多方涉獵,其石雕、銅雕、鐵雕、不鏽鋼等皆有所長。

  廖清雲最廣為人知的是大型公共藝術創作,這些作品為花蓮大街小巷與山水風光之間添加真摯和善的藝術氣息。公共藝術是一般普羅大眾最容易接觸到的藝術作品,除了美化空間,也能使所屬的設施凝聚社區的美感教育,並與周遭環境互相對話,提升觀賞者的美感經驗,對於花蓮在地的生活美學營造實功不可沒。

近年來因為手腕關節炎的關係,廖清雲無法從事敲擊石材的勞力工作,但他並未從此放棄藝術創作,而是逐漸從雕塑轉向數位影像與抽象畫的發展。抽象是一種完全打破了藝術原本強調主題寫實的侷限,把主要的基本要素進行抽象的組合,創造出抽象形式,突破一般藝術必須具有可以辨識形象的藩離,開創藝術新的發展天地。

  廖清雲在整體創作中即以此理念出發,無拘無束,毫無懸念的放鬆自己,作品所呈現的歡暢、奔瀉、壯觀和多樣的表現形式,正如康德所說:美是一種無目的快樂,純粹心靈自在,尋求完美的悸動。

  此外,本展也選擇廖清雲早期代表性的石雕、鐵雕、不鏽鋼作品,作為展場配角,表述其不忘創作的初衷。

本展至109年6月28日,歡迎所有鄉親朋友蒞臨石雕,親炙廖清雲的創作世界。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