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融-廖慶華師生書藝展

公告日期:2020-06-18

3584

融展覽海報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七星潭曼波博物館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漁場街1號

廖慶華現代書藝教學十年有成

廖慶華師生書藝展:「融」將於620日上午十點在七星潭曼波博物館隆重開幕

 

書藝家東華大學廖慶華在藝術設計學系碩士班教授「現代書藝研究」課程,已將近十個年頭。每學期結束前,師生都會有一個成果展。今年在花蓮詩書畫協會理事長李建瑩老師,和曼波博物館李華堂館長的支持及幫忙下,師生們別開生面在七星潭曼波博物館舉辦了歷屆學生的師生展:「融」,另外廖老師的好友黃琡雅老師和Michael Newman老師也共襄盛舉一起聯展。   


廖教授開設「現代書藝研究」課程乃緣自於他的博士論文主題就是研究臺灣的現代書藝,從幼年時的學習書法、青少年熱衷於讀帖、大學研究所沈潛美學理論,到這十幾年轉型從一個研究者變成一個創作者,廖教授認為,現代書法藝術的精神並不是在反傳統,反而是一種傳承與創新,傳統書法是現代書藝活血強身的養料,兩者非但不互相衝突,更可以是相輔相成的,順應潮流開創新機的文化傳承。所以他也非常喜歡書寫傳統書法,只是現代書藝強調當代性,並且把書法和其他的媒材做結合,因此創作的形式不僅僅是筆墨紙硯而已,它是可以無限延伸到各個藝術領域,增加更多的趣味,也更能吸引大眾的欣賞,讓書法在當代得以延續和拓展。


廖教授的學生中有許多都已是在花蓮當地饒富盛名的藝術家,例如:林岳瑩老師、李建瑩老師、鄧善祺老師、李紫晴老師、蔡榮宗老師、吳英杰老師、葉權賢老師等等。廖教授說我們都互稱老師,因為我覺得他們也是我的老師,我只是將現代書法的一些觀念和理論和他們分享而已。


廖教授表示在這近十年的教授現代書藝的生涯中,他非常享受和同學們分享經驗、腦力激盪、互相成長,至今已經創作出許多精彩的現代書藝作品。這次的聯展不但希望將成果呈現出來,更希望將現代書藝的種子散播出去,尤其是未來的主人翁和樂齡的朋友們,讓他們重新體驗書法的樂趣,也從現代書藝的喜好慢慢接觸到傳統書法,讓中華文化最珍貴的書法藝術能夠長長久久、發揚光大,甚至推上國際的舞臺。


這次展覽廖教授特別感謝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對藝設系長久以來的支持與鼓勵,也要感謝對推廣人文藝術始終不遺餘力的花蓮文化局江躍辰局長對藝設系的幫忙;此外,他表示藝設系全體老師及黃成永主任,一直都是他最好的夥伴,他同時感謝系所同學們稟持對藝術的熱情,全力以赴的協助與參與。廖老師表示花蓮人文薈萃,東岸的艷陽絶對能夠普照全臺灣!

這次展期為
6/197/25。開放時間是早上10點到下午六點,週一週二休館。地點在新城鄉漁場街1號,曼波博物館。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