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人與最美的風景-九鬼油畫展

公告日期:2020-08-30

2850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美術館2樓第2展覽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4號
展出日期:109年9月2日(三)至9月27日(日)
展出地點:花蓮縣美術館2樓第2展覽室(花蓮市文復路4號)
開幕日期:109年9月6日(日)下午2時整
開幕地點:花蓮縣美術館2樓第2展覽室(花蓮市文復路4號)
花蓮縣文化局自109年9月2日(週三)起至9月27日(週日)止,於美術館2樓第2展覽室展出「人與最美的風景-九鬼油畫展」。九鬼老師對於色彩的感知度,有別於其他藝術家,作品以油畫為素材,將人用不同方式呈現,給觀者重新思考人的排列組合。
九鬼老師引用韓非子的一則故事,「話說齊王找了一位畫師來作畫,問他畫什麼東西最難?畫師說,犬馬最難,什麼最容易?畫鬼最容易。因為鬼沒有人看過,所以你隨便畫都行。」。犬馬這些東西每天都看得到,畫中一點偏差,觀賞者就要指正你,所以難。以此來看,難中之最難者,是人像畫。
本縣文化局長江躍表示,九鬼老師是一位醫師,也是一位瘋狂的藝術家,套一句九鬼老師的話:「畫得像很難。但是,畫得很不像卻能得到觀賞者的肯定,又是更難。」。藝術大師馬諦斯把人臉塗上五花八門的顏色,解放了傳統對色彩的認知。畢卡索把人臉變形,歪嘴斜眼好像是正面,又像是側面,解放了立體的結構。提供觀者思考的空間,開創新的藝術風格,讓這些大師的作品成為了舉世公認的經典。
從韓非子的年代到今天,人的眼睛構造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但從古典的精準描繪,到野獸派的恣意揮灑,到立體派的拆解重組,到當代盛行的表現主義,人們對於藝術的追求態度天差地別。隨著藝術創作與欣賞的演變大家發現了,人臉辨識系統固然神奇,但重組摔壞的人臉辨識系統更是神奇有趣。把一件事物畫得像不像已經不是觀賞者最關心的事情,藉由探索出乎意料的畫面思索藝術家創作的巧思,去感受藝術的多元面貌與獨特魅力。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