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石況製造-從產地到日常」石材科普常設展

公告日期:2024-04-04

1032

常設展主視覺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第二企劃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石況製造-從產地到日常」石材科普常設展

 

一九六○年代,臺灣東西橫貫公路開闢,掀起了花蓮石材產業發展的序幕,並隨著經濟起飛逐步發展,使我國在一九九○年代成為僅次於義大利,位居全球第二大的石材加工出口國,也讓當時的花蓮日常與石材息息相關,並獲得了「石頭故鄉」的美名。
 

本展依循相關產業的發展進程,具體以「石礦科普知識」、「石礦開採與產業發展史」、「當代石材的生活應用」以及「民眾體驗互動學習」等四大面向,呈現石材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發展,藉此帶您體驗石材自產地到日常應用的科普知識,深入了解花蓮的 「石(實)況製造」!
 

展覽深入淺出推廣花蓮在地石材科普知識,介紹花蓮六種石材:和平白大理石、和仁灰大理石、蛇紋石、玫瑰石、豐田玉、臺灣墨玉。透過礦區產地知識、蘊藏量、應用產品等,從地理、物理、人文歷史、生活層面認識在地石種。並集結來自全臺石材加工廠、文創及家居品牌等近20家協力廠商,從最早期1950年代的珍稀石材開採老照片,到現今透過設計師與藝術家巧手轉化的石材文創商品,呈現花蓮石材產業近70年的產業歷史脈絡。
 

「石況製造」主視覺,以石材加工廠為靈感,運用石材廠常見的「天車」(橋式起重機)的橘色油漆為主色,透過真實的相片和鮮明色塊虛實對比,用堆疊、在縫隙中穿梭,呼應「從產地到日常」,表現「製造」的剛硬理性。

 

「石況製造—從產地到日常」石材科普常設展

展期:2024年4月13日(六)起常設

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第二企劃室

指導單位|文化部、花蓮縣政府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承辦單位、策展單位|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共同企劃|寧淨國際有限公司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