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當下,之間──內在的凝視與轉化

公告日期:2018-09-28

3374

開幕2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視覺藝術科
活動地點
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2樓第2展覽室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4號
曹小容老師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藝術碩士學位(MFA),主修油畫創作,副修版畫。1996年回台,定居花蓮,先後任教於國立東華大學及慈濟大學等校,並開設藝術戲劇等相關課程。
本次展出主要以2015至2018年之間的油畫作品,呈現創作者由內在的關注逐漸轉向外在世界,是一個正處於轉折點和重新探索的過程。
從時間來看, 2015至2016年的「星空下的戀人」、「心裡流動的一首歌」及「熱情」,延續並總結了2004至2014之間所發展的女體與神話象徵的抽象創作系列。
之後,從2016年的「山之靈」及「水之痕」等作品開始,嘗試以抽象的語彙,流動的線條,在畫面上映現出山水和心靈之間,交互閃爍的能量場,是以想像中的線條和色彩的結構和表現,來隱喻創作者所擬想的抽象山水風貌;而在「流光記憶」及「過於喧囂的靈魂」,則以更細膩的筆觸、光影,表達時間與內在心緒能量的凝聚和轉化,這也是近年開始學習太極導引之後,對體內能量脈動的琢磨體會,自然而然表現於畫作。
對曹小容老師而言,「創作,並不是為了再現真實,或是複製視覺的印象。在每一次的過程中,有如進入了未知的森林(或場域),迷失在其中,直到能找出相應的脈絡(轉折點),跳脫表象,賦予圖像更深層的,喚起心靈感應的內在連結。因此,作品究竟是具像或抽象並不重要。重點不在於技法也無關流派,重要的是那個『進入點』。它或許是乍看之下,具體寫實的森林中,某種曖昧不確定的,像是水面倒影光點又像是黑夜星空;或許是夏日玻璃面上的華麗樹影。它或許是山,或許不是山,是山而非山,似海而非海,似樹而非樹。在具像(具體形象)和抽象之間,從某種似是而非的熟悉或陌生指涉,轉換到形而上的,內在的感知和能量的體現。」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