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107年文化創意產業個案輔導成果發表會

公告日期:2018-10-15

5380

活動時間
發佈單位
藝文推廣科
活動地點
光隆博物館 2F刻美術館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康樂村加灣1-2號
花蓮縣文化局107年文創產業個案輔導成果發表會
~讓石材角料成為新的文創商品-10/26起設計成果發表會暨展覽~
 
  花蓮為石頭之鄉,文化局觀察到花蓮在地石材、石藝業者製作石藝作品後剩餘許多邊角料,而這些邊角料仍具玉石之美,故自106年委託點睛設計公司為邊角料開發新產品,107年賡續辦理,今年共輔導「嘉太企業有限公司」、「奇鈺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超吉星光實業社」、「光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及「恒昌石業有限公司」5家業者,開發了「大理石蜂蜜提取棒」、「大理石薰香燭台」、「玉瓷杯」、「玉石寶貝」及「大理石桌上型按鈴」等5件文創商品。
  成果展發表會謹訂於107年10月26日(週五)下午2時於光隆博物館2樓刻美術館辦理,將邀請業者分享參與過程與心得,歡迎踴躍參加。

  花蓮縣文化局,長期關注產業的需求及發展性,於文化部經費支持下,自106年起辦理文化創意產業個案輔導,積極推動在地產業與市場的連結及多元化發展思維與實務上通路經營,委託點睛設計DOTdesign一起加入此輔導行列。
 
  今(107)年度花蓮縣文化局委託點睛設計共輔導了五家業者進行五件產品開發,輔導成果以發想石材邊角料作為出發點,運用於生活用品範疇的設計開發項目,除了涵蓋「視覺」觀感,部分成果更與「嗅覺」和「聽覺」相關聯。業者及開發成果分別包含「嘉太企業有限公司」-大理石蜂蜜提取棒,以可自由排列及可拆解的石片結構,增加蜂蜜提取的功能;「奇鈺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大理石薰香燭台,結合了燭光與氣味,達到視覺與嗅覺饗宴,並以大理石及陶瓷呈現出優雅又大氣的家飾燭台;「超吉星光實業社」-玉瓷杯,將高雅的玉鐲邊角料導入陶瓷杯當中,讓玉石點亮酒杯光彩;「光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玉石寶貝,石材邊角料打磨滾筒細磨,較完整的呈現邊角原石的樣貌,搭配金屬配件裝飾,更活化了玉石寶貝;及「恒昌石業有限公司」-大理石桌上型按鈴,顛覆傳統思維的桌上按鈴,左右搖擺的造型,成為櫃檯的時尚配飾。
 
  日前,分別於8月以「玉石寶貝」在曼谷『台灣形象展Formosa Forms』 展區亮相及9月以「大理石薰香燭台」及「玉瓷杯」在日本東京『2018台灣地方創生展』 國際展會初次曝光,紛紛受到業界、媒體及當地群眾的關注。如此精彩的結合與動容的故事背景,讓我們於展覽一起鉅細靡遺地分享吧!
 
  成果發表會--「花蓮縣文化局107年文創產業個案輔導」於107年10月26日(週五)14:00- 16:00在光隆博物館2F刻美術館 (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加灣1-2號)發表,將誠心期待您的參與,同時也會邀請業者一同分享輔導過程與心得。發表會結束後,展覽將延續至107年12月2日。同期展覽亦會展示去年度「花漾好 Hualien Goods」以石材作品及其它石材相關的作品,希望大家蒞臨參觀指導。
 
------更多資訊:
展覽名稱:「花漾好Hualien Goods」主題展覽
日期: 107年10月26日(五)~12月2日(日)~
時間:周一~周日 8:00~17:00
地點:光隆博物館 2F刻美術館 ( 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加灣1-2號)
 
發現花蓮美好 重拾邊角石材新生命
從106年展開『花漾好Hualien Goods』的計畫,透過產業輔導精神與業界合作,重新定義石材與加工的可能性,期望不只是單一的石材工廠,而是以產業接棒精神完成。由不起眼邊角石材出發,思維探討石材與美學的新火花。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文化局
承辦單位:點睛設計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光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照片

近期活動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