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107年績優社造點 結果出爐

公告日期:2019-02-01

4491

        花蓮縣文化局「107年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共有12個社造點參與,日前公布年度績優社區前三名,分別為花蓮縣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與花蓮縣玉里鎮德武社區發展協會。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社區營造是為了促進居民共同關懷公共事務。文化局透過社造點徵選,鼓勵居民自主發想提案、實現社區計畫,過程不僅是民主的練習,也進而凝聚了社區認同。」績優社區評比項目包括「計畫執行成果」、「行政效能」及「後續推廣運用與行銷」,經由社造輔導團隊、審查委員與業務單位於全年度各期訪視評比綜整而成。
       花蓮縣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107年度執行「『畫‧文化』地方知識學」,從地方知識出發,分別以「抄‧紙藝」、「釀‧醬油」、「感‧狩獵」、「織‧織帶」四個面向著手地方工藝的普查教習,帶動居民關懷古老產業。花蓮縣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的「信仰聚場:林田山媽祖鬥陣計畫」則復興了已經停辦十餘年的山城媽祖遶境,別縣市是「三月瘋媽祖」,林田山則因應傳統林區勞工休息而於勞動節迎媽祖,這計畫讓外鄉遊子有了一個返家的理由,喚起舊時回憶,活動更引起藝文界不小的轟動。花蓮縣玉里鎮德武社區發展協會與東華大學華文系共同合作,執行「書寫-Lingacay部落史」計畫,調研部落故事與遷徙過程,執行過程中,吸引了許多在地長者、青年共同參與,參與者因此深度了解家族歷史,調查成果甚為豐富。
        107年度的社造點尚有其他精彩成果:花蓮縣秀林鄉部落交流協會為打造Truku意境村,延續106年度的竹編屋計畫,開辦族服製作課程,並訂定每月一日的族服日,讓人人有族服可穿,提升部落居民凝聚力。台灣行動研究學會有感於吉野村(吉安鄉)在日治時期不僅有灣生的故事,還有更多閩南、客家、外省及原住民等族群的故事,104-105年辦理調查研究,106年出版專書《來去吉野村》,在各大通路上架販售,107年則以延續計畫,用在地旅行帶領遊客認識吉安的過去與現在。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利用社規師經費打造了一個「輪椅友善」的生態菜園,並結合社造點計畫製作長輩的故事繪本《阿公站起來》,已經是系列繪本中的第三部曲。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風箏學堂」與花蓮縣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Pisinigay小小年齡階級體驗營」計畫,則善用社區內的地理、文化特色發展社區產業。秀林鄉中橫休閒觀光發展促進會、花蓮縣綠野香坡農村發展協會,和花蓮縣富里鄉東里社區發展協會透過計畫推廣生態復育、永續農法,營造共生社區願景。而去年甫成立的花蓮縣東岸生活家協會則以社區安親班為據點,帶領學童一同訪查豐田三村的節慶料理,並製作成影像紀錄。
       綜觀107年度社造點計畫,可見許多社區已能成熟獨立,串聯各單位經費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社造活動也豐富多元,文史、生態、農業、觀光均能涵括,更加入了新型態的組織參與社造,不再囿於傳統地理社區的框限。為了鼓勵更多人參與社造,108年度起文化局社造點徵選簡章特別修改了補助對象,讓所有立案團體、工作室、學校等都能擔任提案主體,讓社造的議題更為寬廣。
        108年度社造點徵選簡章為競爭型提案,已於日前公告,108年2月22日截止收件,歡迎各方掌握期程踴躍提案,相關資訊請至花蓮縣文化局官網(www.hccc.gov.tw)「便民服務/表單下載」查詢。

附件檔案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