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賽德克族陶賽(山里)部落傳統編織工藝

更新日期:2022-01-26

4420

  1. 陶賽部落仍然保有傳統圖案而且技藝精湛。就技術層面而言,社區仍會使用地織機,並且保有織布過程之十四道工序的知識,從割苧麻、剝麻皮、打紗、日曬、捻紗、捲紗、紡紗、煮線、洗紗、浸漬、日曬、理線、理經到織布等。其中,理經極為重要,婦女需先算好幾針、大小、樣式,並且默記下來,才能順利完成織布。至於織布的紋路,包括平紋織、斜紋織、菱形織、花織、米粒織或浮織,耆老都還能靠著記憶製作出來。
  2. 特殊性:設色以桃紅為主,呈現系統文化,具有鮮明特色,而且布幅寬達45公分甚至60公分,難度頗高。
  3. 地方性:仍保有從陶賽溪流域延續下來的傳統,並且持續傳承,成為山里部落重要的文化。編織(tminun)傳統布(pala)不僅是生產行為,亦代表著一種生活觀、一種與土地的連結。與編織有關的Waya(宗教禁忌、道德規範和社會規則)從很早以前就開始流傳,每一位賽德克族婦女就是這項傳統的守護者。
  4. 保存團體:花蓮縣卓溪鄉山里社區發展協會具整合內部之力量,能使20至30位的老藝師承先啟後的重要性獲得發揮,同時也到學校傳授技術,將賽德克族編織技藝推廣至年輕世代。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傳統工藝
地址
982 花蓮縣卓溪鄉立山村山里18之1號(花蓮縣卓溪鄉山里社區發展協會)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105年3月10日府文資字第1050040236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