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出海口

1,336

得獎資訊

得獎年度
2020
類別
西畫、西方媒材

作品資訊

作者
陳睿淵
尺寸
130cm*247cm

作品介紹

立霧溪源自中央山脈,湍急的浚流,而立霧溪出海口一反上游的激昂,轉為大海的寧靜,河床上遍佈著潔淨的灰白石原,及水流所形塑的地貌紋理,同時兼容人造的太魯閣大橋及鐵路,最後通達無垠的太平洋。

作品賞析

作者以犀利的觀察力,務實的田野調查,在這一大片灰白的異境,為表現"出海口"的豐富性,應用畫面分割又重組的方式,將三回行旅間擷取的圖象片段入畫,且拉長景深將中央山脈神秘的隱逸在雲霧裡,串連成橫幅全景,展現出不凡的氣象與氣勢!

作品以壓克力顏料佐以膠彩,精緻的描寫潮間帶上被溪水沖刷過的大小石頭,和岩相的肌理變化,以及特有的生態,還有代表時間流淌的水流痕,都頗耐人尋味。而最引人入勝的則是中圖中累累的車痕,作旋轉狀的迸射,彷彿在暗喻人類與自然永難釐清的糾纏關係!這是一幅匠心獨運的優質創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