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藝評】2019太平洋左岸藝術季 - 森之夢 郭本琪

公告日期:2019-11-29

1200

2019太平洋左岸藝術季-森之夢】 藝評  郭本琪

  【2019太平洋左岸藝術季-森之夢】,在檜木椅老戲院裡,透過插畫的視覺藝術、說書人的帶領、加上擊樂的演奏,交織成「聲子樂集」今(108)年製作的新節目。

  藝術總監林希哲、製作人林俊廷精心製作,由「聲子樂集」的擊樂首席張方鴻帶領「聲子擊樂室內樂團」演出,蔡東翰作曲,林芸巧擔當插畫、影像設計、劇本及說書人。108112日(週六)18:30假富里鄉瑞舞丹大戲院演出。富里鄉瑞舞丹大戲院,51年落成,53年開始營運,是一座木造水泥砌二層樓的戲院,容納人數約1,800人,於78年不敵錄影帶及DVD的普及而歇業。

插畫illustration」,源自拉丁文「illustraio」照亮之意,也就是插畫可使文字表達更清晰,詞彙的解釋是「插入書、報等刊物的圖畫」,插畫藝術的發展,有著悠久的歷史,在歐洲與中國幾乎差不多源自於宗教,藉此傳達教義,然而「插畫」在十九世紀開始運用在書報雜誌上,真正的輝煌時代是在20世紀的5060年代,最初是從美國開始分離出來並帶有色彩的繪畫,中間一度受抽象表現影響,從寫實具像轉為抽象,一直到70年代後重回寫實風格的插畫。

    老戲院、插畫、擊樂,這是一場聲音與色彩、聽覺與視覺「音畫的世界」,「聲音的世界」與「插畫的具像」的實驗證明,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最好的素材:

  • 語言性:藉由說書人的闡述讓我們更快進入故事的情境中。
  • 節奏性:擊樂是節奏性最強烈的音樂,然而節奏是音樂最原始的元素之一,也給聽眾最震撼的直覺。
  • 故事性:要如何在老戲院吸引大小朋友安靜地做50分鐘,除了說故事外很難有更好的方法,因為故事是很好的引導方法。
  • 擬物性:作曲家運用所有的打擊樂器擬人化,將音樂想像變成實物,如同藉由插畫把音樂故事畫面呈現在面前。
  • 社會性:結合當地資源富里瑞舞丹大戲院」讓在地價值跟藝術價值融合。

  「插畫將文字語言清晰的表達、音樂將故事內容擬人具像化」,這是「音樂」與「插畫」的交織。老戲院、插畫、擊樂如同音樂史上的「標題音樂」,音樂創作、插畫創作、故事創作,這是一個讓觀眾進入音樂與繪畫的童話世界,一個充滿無限想像與希望的未來世界。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