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新聞稿】文學宗師溘逝,令人萬般不捨。 花蓮縣政府拜會東華大學,籌備"楊牧大師文學紀念館"

公告日期:2020-03-18

1522

享譽國際的台灣國寶級詩人楊牧先生不幸於3月13日於台北辭世,享年80歲。出生於花蓮的文學家兼詩人楊牧先生,本名王靖獻,生於西元1940年。為台灣著名的詩人、散文家、評論家、翻譯家、學者。代表作有《楊牧詩集》、《長短歌行》等詩集;《奇萊前書》、《奇萊後書》等散文作品。其作品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版本,2013年更曾獲頒紐曼華語文學獎,是影響世界文壇的大師。

楊牧大師是台灣光復後入學的第一屆國民國小學生,6歲就讀花蓮市明義國民學校,才開始學習國語,就讀花蓮高中時期開始接觸翻譯小說、熱愛文學創作,積極參與刊物編輯,並以「葉珊」為筆名開始在詩刊投稿;1959年進入東海大學就讀歷史系,後因興趣關係轉至外文系。1966年赴柏克萊攻讀博士學位。32歲時,他將筆名改為楊牧。楊牧大師一生獲得無數文學獎,包括詩宗獎、時報文學獎、國家文藝獎、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等。

楊牧大師過世的消息傳出後,各界親友及文化界人士都非常震驚與不捨,花蓮縣長徐榛蔚對大師一生的貢獻特別表示重視和感念,為表達對大師哀悼與對家屬關懷之意,特別責成縣府副秘書長張逸華於3月17日,率領文化局長江躍辰及副局長曾之妤等人,前往東華大學拜訪華文文學系主任也是楊牧基金會執行長許又方教授,轉達徐縣長關心,及對大師家屬的慰問之意。雙方並且針對為緬懷楊牧一生對於台灣文學界之貢獻,凖備在老師的故鄉花蓮,籌設楊牧文學紀念館事宜進行會商,除此之外,在這一波疫情比較緩和後,楊牧大師骨灰將從台北奉歸故鄉花蓮,屆時縣府將與楊牧基金會及明義國小、花蓮高中及東華大學等校,以舉辦追思紀念音樂會、推動全縣學生朗誦寫作,及書法比賽等各種方式,來表彰追念楊牧大師一生的文學成就等。

許又方執行長表示,楊牧老師遺孀及家屬深刻感受到來自海內外及徐縣長的關懷,但因適逢國內防疫期間,家屬對大師的治喪事宜也希望低調處理。許執行長指出,楊牧老師為國際知名文學家,不但在台灣文壇具有一定地位與貢獻,聲名更是遠播國外,文壇更頌譽楊牧大師堪稱為近五百年來之華人文學奇材,及「台灣最有機會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他將永遠是花蓮的榮耀。追憶起楊牧老師的一生,許又方執行長尤其推崇楊牧大師具有「文學天份」、「勤學不倦」、「寫作一絲不苟」及「做人真誠」等四大特質,東華大學全校師生無不以楊牧老師為榮,學校圖書館中特別成立「楊牧書房」,典藏他的著作、曾讀過或擁有的書、他的手稿、第一本創作「水之湄」、打字機、生前寫作的鋼筆等物品,並且成立「楊牧文學獎」、「楊牧研究中心」,展開「楊牧學」的建構。

許執行長充滿期望的表示,未來中央若是支持花蓮縣政府以「楊牧書房」為基礎,擴大在花蓮成立楊牧文學紀念館,東華大學及楊牧基金會將會全力協助軟體資源,將楊牧老師生平出版作品系列呈現,讓年輕後輩有機會能夠閱讀大師一生的精彩。同時希望未來花蓮每年舉辦楊牧詩文學活動,永達紀念並緬懷楊牧詩人。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