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新聞稿】周美花博士作品展第2場講座活動

公告日期:2020-03-18

923

第二場講座:美術教育的經驗與學習歷程
講座時間:109年3月17日(二)上午10:30~11:40
講座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中庭(花蓮市文復路4號) 

目前正在花蓮縣美術館二樓展覧的東京藝術大周美花學博士,今天上午上午10:30~11:40在美術館中庭舉辦了個人的第二場講座:美術教育的經驗與學習歷程,深獲在場熱愛藝術創作的民眾和學生的歡迎,在豐富的藝術學習和創作經驗分享,及精彩動人的台上台下互動,讓這次藝文講座,劃下完美的句點。
周美花博士為太魯閣族人,出生於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自小即展現出不同的藝術天賦,高中就讀海星中學美工科,因為好學和認真,受到黃懿梅老師特別注意與栽培教導,專研創作,成為自己日後藝術發展之路的起點,畢業後遠赴日本京都精華大學主修西畫,後因成績優異,再進入知名的日本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在國際知名壁畫家工藤晴也教授門下,研習油畫及壁畫,並成為我國首位原住民留日的美術博士。
周美花博士早年深受表現主義的啟迪,加上對於日本美學的深刻理解,創作了不少表現性繪畫作品。學成歸國於大學擔任教職,期間通過原民會、中國藝術基金等單位的贊助,作者遠赴義大利、北京、陝西等藝術研究機構進修,與繪畫保存修復領域的國內外名師學習交流,在實地調研古墓室、寺廟、博物館、修復室的過程中深受啟發,也學習到非常專業的技能,也成為作者參與壁畫保存修復工作與藝術創作的藝術鏈。
周美花本博士身所熟稔的原住民族文化元素,加上日本嚴謹的藝術學習、以及古羅馬與中國等中西方壁畫多元文化的薰陶,賦予了她充足的藝術養分,並融會貫之於油畫與壁畫的創作中,形塑出個人獨特的藝術氣質。此次展出的作品,主要體現出作者游刃於各種材料與媒介,超脫出台灣當代原住民藝術範疇,以一種技法多種語言來表現綜合性材料繪畫技法的風格。
今天的講座中特別有來自海星美工科32位學弟妹,身為學姐的周博士,特別以亦師亦友的身份,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藝術創作學習生涯,並現場導覽解說壁畫創作的重點。在講座結束,面對大學姐親切的教導後,這些花蓮的明日藝術之星,都流露出無可限量自信和勇氣。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