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109年度新銳策展」-「山˙海˙共生」x「墨銘奇妙」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04-09

1363

「花蓮縣109年度新銳策展」-「山˙海˙共生」x「墨銘奇妙」

新聞稿

「花蓮縣109年度新銳策展計畫」經過激烈的競爭,由「山˙海˙共生」與「墨銘奇妙」脫穎而出。兩檔展覽分別於本縣美術館一、二樓展出,展覽期間自109年4月7日起年4月29日,預計4月11日星期六上午11時舉辦開幕茶會,由藝術家們親自導覽解說,讓參觀民眾能深入瞭解展覽的意涵,並與藝術家分享創作的過程。歡迎民眾撥冗前往美術館參觀,體驗豐富的文化饗宴。

一樓展場:「山˙海˙共生」

本展覽從「山」、「海」、「共生」三大主軸出發,代表盧俊翰、葉海地與李屏宜等三位藝術家的創作起源,十年來在花東累積創作能量,依著東部山水生活、創作、觀察,從而與大自然進行對話的美學實踐。

對盧俊翰而言,自小生長、看到的花蓮風景,已經變了一個樣貌。他以再現風景的方式,重新建構個人所觀看的風景;讓觀者從不同方向感受空間的幾何劃分,拼貼性的繪畫思維,展現出裝飾性符號與抽象的組合,將更多的想像帶入畫面中。而出生於香港、成長於加拿大、留學義大利佛羅倫斯,旅居紐約的葉海地,則深深被東海岸的自然風景、植物、海洋與人文吸引,那些包圍人類的自然物與未知狀態,即是她所關注與影響生存的世界。她說:「我的創作正在臺灣這座島嶼生長著,在太平洋的海岸旁,尋找內心純淨而混雜的能量。」。李屏宜創作旅程由自家出發,從個人記憶、飼養陪伴到種植花開,記錄著個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生命故事。她認為繪畫是思想的匯集地,那種相互依存的關係,也是最難以言喻的風景。

三位藝術家關注的面向不同,創作的媒材也大不相同,但東部純淨的質地成為三人作品共同的特質,訴說生活在島嶼東部的迷人魅力,也傳達出東部年輕藝術家與其他地區藝術家不同的氣質,扎根於自然山海之間,傳達出慢活且內省的生活態度

二樓展場:「墨銘奇妙

水墨、膠彩、書法、篆刻,是東方文化常見的藝術表現,與「墨」的關係密不可分;它們延續著歷史的積累,孕育出無數高雅的作品。『墨銘奇妙』包含徐祖寬、郭雅倢、紀冠地與林承翰等四位藝術家創作,在時代刺激與自身追求下,以「墨」出發,大膽發揮古典媒材之特性,藉由水墨、膠彩、書法、篆刻四種方式繪寫心中「奇妙」,希望能顛覆想像,令人銘記。

徐祖寬的創作形式多元,從由自體文化出發,將作品與當代材料、精神、圖像結合,進行戲劇化的議題表述,將畫面精神帶入實際空間,形塑心靈與現實間的幻變,具有場域性及互動性。郭雅倢引述明末散文家張岱:「人無癖則無情。」認為人都會迷戀某事物執著無法自拔,如癡如醉如病。她以最細微荒謬之處呈現人的執著與癖-也是人最富情感的一面。紀冠地的創作保有古典書法的「一次性」書寫,展現「字義」或「詞意」等線條質感所帶來的靈感,並將文字進行「解構」與「重組」,讓文字「辨識度」降到最低,增強「抽象性」,讓觀者如觀賞「抽象繪畫」一般,享受書法的韻味。此外,他將水墨藉由「異質同構」與「嫁接」等方式,建構出似曾相識、又與真實場景不同的世界。林承翰認為生活中有許多有趣的小驚喜,可能是一首歌的旋律,也許是一部卡通故事片段,他喜歡細細品味其中,用習慣的媒材將這種感觸呈現於作品。

四位藝術家皆為水墨創作出生,在不同媒材上各自專精,卻都對生活有著種種熱情狂想,以「墨」「銘」記生命之「奇妙」。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