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Bunun.Kulumaha 布農。回家-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成果展」開幕記者會【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0-10-07

1845

BununKulumaha 布農。回家-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成果展」開幕記者會【新聞稿】

 

  2017年迄2020年,花蓮縣政府偕同中央研究院、國立臺東大學等專業團隊,與卓溪鄉布農族人共組「回家團隊」,透過考古學的視野紀錄拉庫拉庫溪流域的祖居地,修復再現佳心舊社百年前風貌。持續四年走回傳統領域的歷程,積累了許多動人的故事,花蓮縣文化局委託阿之寶有限公司辦理「BununKulumaha 布農。回家-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成果展」,邀請社會大眾走進富含布農文化底蘊的中央山脈。訂於109108日上午1030分於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辦理開幕記者會,歡迎有興趣的鄉親好友們,一起來參加。

        本次展覽假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辦理為期一個月特展,結束後移展至Izukan伊入柑布農部落作常設展示,將四年期的成果留駐於卓溪鄉。展場空間分為3個主題,第一區為「老家,拉庫拉庫溪」,呈現如何以考古新科技協助族人返家尋根。其中,以一150公分*150公分大小的灰模地形呈現廣達400平方公里、山高水深的拉庫拉庫溪流域,清楚呈現1875年闢築之清朝八通關古道、1919-1921年興建之日治八通關越道路、布農族聚落的空間位置。第二區為「家屋,和家屋以外的」,展示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的重建歷程,家屋內蘊的社會文化意義以及藤編工藝。此區有一座Istasipal家屋北側剖面模型,讓觀眾清楚瞭解石板家屋搭建工法與室內空間配置。第三區為「獵人,領路」,布農族人的教室在山林,最好的老師是獵人,本區呈現卓溪鄉耆老帶領年輕一輩族人重返山林,傳承族群文化,而年輕一輩的族人將祖先的智慧轉化為登山帶團、山難搜救的技能,實踐對土地的責任。本區展示一個高山協作常用的背架,讓觀眾體驗以背帶負重的身體感受。

          此次開幕記者會邀請卓溪鄉崙山國小合唱團演唱「迴盪在山林的樂音」,天籟之音邀請大家走進拉庫拉庫溪流域,認識百年前布農族先人辛勤開墾的家園,當代族人迄而不捨的返家歷程。展覽期間將辦理兩場專題講座與贈獎活動,詳情請見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3L781l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