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動漫鄉野創景-打開塵封的「大同戲院」[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1-04-26

1011

動漫鄉野創景-打開塵封的「大同戲院」[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辦理「鄉關何處-藝術開放、空間亮點」計畫,自今年118日至219日為期1個月的徵件,共計92組來自全台藝術家報名,最終入選5組,共計9名藝術家,從3月開始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以及萬榮鄉支亞干部落駐村,由當地的「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與「西林社區發展協會」擔任引路人,帶領藝術家們至兩地進行環境探查與社區交流,藝術家們透過駐村過程,開創在地性、多元性的動漫元素,進行各種媒材之創作,藉此開拓台灣動漫藝術疆界,把花蓮打造為動漫的創作基地。

        藝術家彭思錡及藝術團隊「後花園萌寵」將創作的展覽地點設置於豐田三村的「大同戲院」。戲院現今的管理者朱俊德先生表示,戲院是他的舅舅所傳下,由家族共同持有,大同戲院於民國49年創立,當時由於豐田玉的開採,帶動了戲院的繁榮,之後由於豐田玉的沒落及電視機的普及,戲院於民國63年停止營業,其空間曾做起隔間,短暫出租給居民們當作住家使用,所以今日的「大同戲院」除了可以看見過去放電影使用的痕跡,還可以看見曾化身為住家時隔間,完整呈現了一個空間因時代更迭所產生的變遷。

       大同戲院對於社區的長者而言是他們年輕時的共同記憶,對年輕的村民們而言則是充滿了好奇與想像。藉由這一次「鄉野創景」的藝術計畫,能使塵封40年的大同戲院被重新打開,居民們對於戲院的重啟,也非常期待,期待能夠喚起在地居民的往日回憶及戲院的過往風華。尤其「大同戲院」象徵著豐田在民國50-60年代盛產「豐田玉」的繁華時光,雖今日風華不再,但藉由駐村藝術家透過藝術創作,重新詮釋大同戲院這個歷史空間,賦予其新的生命。創作者們與在地居民共同以文化藝術的形式讓戲院重見天日,這正是以藝術介入空間的實踐。

        「鄉關何處-藝術開放、空間亮點計畫」駐村創作成果展將於58日(六)下午2點於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興街的大同戲院前展開一系列的開幕活動,當天不僅有舞台車卡拉OK讓民眾們自由點歌,還可以進入戲院裡觀看多組藝術家們的創作作品,現場也會設置藝術平台,邀請東華大學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們至現場展示他們的作品;傍晚更由牛犁協會邀請大家參與晚上的開幕活動,有傳統辦桌、社區表演及藝術家們的作品發表,讓參加活動的民眾能夠在現場感受滿滿的農村記憶與藝術氛圍!

       58日(六),歡迎大家一起來到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的中興街,共同開啟塵封已久的大同戲院,感受藝術家們如何以藝術和地方對話,於鄉野間創景、開創空間亮點。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