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石雕博物館歡慶20週年,啟動全新LOGO邁向新階段[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1-05-12

1396

響應國際博物館日活動-

石雕博物館歡慶20週年,啟動全新LOGO邁向新階段

系列活動─【新聞稿】

 

◎即日起至530 到館參觀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送好禮

518(週二)免費開放參觀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以下簡稱石博館)於2001922日正式開館啟用,長年作為花蓮城市區域重點地方文化品牌館舍,至今(2021)年邁入20週年,值此特殊里程碑,為強化館舍核心形象,同時為響應今年度「國際博物館日」,故於溫馨的五月舉辦一系列館慶活動,以迎接舊雨新知。

對於20週年的展望,石博館有「品牌新生」、「深化策展」及「友善服務」三大方向。

「品牌新生」─過去20年,無論是舉辦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或石雕特展等,花蓮作為「石雕之鄉」的形象早已深植人心,而石博館也成為不少遊客參觀花蓮時的選擇。作為全國唯一以石雕為主題的藝術館舍,石博館目前已收藏超過全世界40國藝術家、逾500件的石雕藝術作品,國內絕無僅有,然而長期以來石博館並無自己專屬的館舍LOGO,對此文化局吳勁毅局長表示:「辛苦20年了,該給石博館應有的待遇,石博館值得擁有屬於它的識別標誌!」吳局長也表示,形象識別的建立是時代趨勢,雖然晚了20年,但現在做也不晚,回顧過去反而有更多情感面的參考。

這次LOGO製作特別委託在地新創的設計公司「趁著有光」協助設計,設計師楊正字是由高雄移居花蓮十幾年的青年,對石博館有特殊情感,他說:「想到花蓮的石雕,就會想到巨大的大理石,以及藝術家在大理石上雕鑿的痕跡,所以這次LOGO主體以大石塊為主角,上面兩個鑿痕『S』即代表石雕的英文STONE SCULPTURE,非常直觀,不拐彎抹角。」

而後續配合LOGO產生,文化局也將為石博館開設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更新官方網站視覺頁面,並至530日止民眾只要至石博館Facebook粉專按讚,即可於石博館服務台領取精美小禮物,與石博館一同分享開館20周年的喜悅。

「深化策展」─石博館作為本縣唯一由文化部認定的潛力博物館,今(2021)年受文化部計畫支持,為強化館舍主題核心、彰顯花蓮作為「石雕故鄉」,以持續推動地方藝術特色之扎根與深化,並強化地方美術史為年度目標。吳局長表示:「從今年開始,很多人會發現石博館展場不一樣了,無論是從邀請的藝術家、展出內容到展場的布置,品質上都較過去更加提升,我們力求與當代潮流的美術館接軌。」

為歡慶開館20周年,特別邀請國內重量級石雕藝術家黎志文駐館展出,以「水的品味」為主題展出32件大型至中型新作,這也是黎志文首次於花東個展。黎志文為臺灣戰後重要的代表性藝術家,其獨樹一幟的抽象雕刻,開闢了與日治時期台灣寫實雕刻截然不同的嶄新路徑,引領台灣戰後雕刻美學新一代的思潮。在417日開展後頗受好評,為增進與民眾互動,並配合國際博物館日活動,521日至522下午將辦理藝術家精緻導覽暨剩石手作體驗,讓民眾透過聆聽與手做的觸感,感受石材的魅力(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訊息評估辦理)

「友善服務」─分為「網路社群服務」及「展場服務」兩大方向提升。因應網路族群的逐年增加及疫情時代,為服務更多無法到現場看展的民眾,每一檔展訊及展出作品的精緻細節,往後都會透過石博館Facebook粉專發布,並提供更貼心的諮詢服務及互動。展場服務部分,除了友善廁所、流暢參觀動線及身障輪椅租借服務外,更特別著重現場志工服務訓練,讓親切有溫度的導覽成為展覽更加分的一環。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LOGO識別標誌

石博館臉書QRC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