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守護世代Bsngan(相遇)的地方-富世考古遺址文物展」開幕典禮-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1-08-13

971

文化局辦理「守護世代Bsngan(相遇)的地方-富世考古遺址文物展」開幕典禮-新聞稿
8月21日(星期六)上午10點於太魯閣族文創園區辦理開幕式

      花蓮縣文化局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於花蓮縣太魯閣族文創園區辦理富世遺址考古文物特展,訂於8月21日(六)上午10點開幕,展示富世遺址考古發掘成果分享予社會公眾。
      本次特展主題為「守護世代Bsngan(相遇)的地方」,展出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2019年於富世遺址進行考古發掘的研究成果,展示概念以遺址所在地的Bsngan(富世村)為核心,Bsngan為太魯閣族語,意為相遇、交換的地方,象徵不同世代的人群在此相遇、交換,共同守護著Bsngan的土地。
      本次特展為2019年富世考古遺址發掘的成果,以Bsngan(相遇)為視角,從立霧溪的地形發育、人群匯聚與流動,進一步透過考古資料探索不同時代人們的交換與相遇,觀眾可看見太魯閣區域的人文樣貌,認識原住民族祖先的生活型態與社會發展脈絡,尊重太魯閣族人世居於此所建構的傳統領域和土地環境資源利用的權利。
      考古研究顯示2000多年前,已有人群活動於閣口富世村山腰河階地,從出土多樣來源的陶器和玉器顯示,居於富世遺址的人們與東臺灣各區域有著密切的往來與交換關係。此外,富世遺址特別之處在於地表上矗立了大量由金屬器刻鑿的「立石」,2019年的考古發掘發現「立石」與房屋建築的柱洞群共伴排列,研判「立石」為建築構件的遺留。
      此外,富世遺址所在的河階地,亦為當代太魯閣族人傳統領域的農耕旱作地,族人為方便農作和區辨土地邊界而壘砌出一道道規序的駁坎。史前「立石」建築遺構與當代的農作相互疊合而成的遺址地景,象徵太魯閣地域原住民族的世居連續性。另本計畫特別規劃展前活動,由富世村課輔班的老師共同帶領小朋友前往富世遺址進行遺址寫生活動,觀察並繪下立石、駁坎壘牆、農耕地、家屋等,透過觀察與紀錄,認識原住民族祖先的文化遺產與太魯閣族自身的土地和資源權利。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