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化局百年寺廟普查說明會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1-09-08

911

文化局百年寺廟普查說明會 【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辦理「110-111年花蓮縣百年寺廟(南區)文物普查建檔計畫」,將於110年9月11日(週六)上午10時整在瑞穗青蓮寺,由計畫團隊主持人逢甲大學文化與社會創新碩士學位學程李建緯教授主講「花蓮寺廟(南區)文物普查及後山保障匾之調查研究」,向瑞穗、玉里的耆老、委員說明寺廟文物普查方式與重要性,也歡迎各宮廟廟務人員,及有興趣的鄉親踴躍參加。
     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文物普查」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近年推行的政策,文化局於108至109年先行普查花蓮市延平王廟文物,本次繼續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將寺廟文物普查推廣到花蓮南區的瑞穗富源保安宮、瑞穗青蓮寺與玉里協天宮等三座古剎,這三間百年寺廟創建於清代,除了是民眾的信仰中心,也留下許多珍貴文物,在富源保安宮田有福主委、瑞穗青蓮寺陳廖安主委與玉里協天宮吳俞瑩董事長的大力配合下,文化局委請「鹿溪文史工作室」執行,協助廟方進行宗教文物普查,將針對廟內的文物逐一盤點列表,並針對一般古物「後山保障」調查研究,希望能發現更多文化資產。
     為了讓瑞穗與玉里的耆老、委員及鄉親了解寺廟宗教文物普查的目的與重要性,特別邀請李建緯教授遠到而來,將文物普查的新知帶來東臺灣。李建緯教授專長為臺灣民間宗教文物,曾普查台中萬和宮、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及新港奉天宮等歷史悠久的古廟,普查經驗豐富,對於寺廟內的神像、匾額、宣爐、梵鐘均有獨到的見解與新發現,這次將介紹寺廟文物普查與調查研究的方法,佐以他普查過的各大廟宇案例分析,精彩可期,歡迎各界蒞臨參加,也期盼本縣歷史悠久的宗教信仰單位加入文物普查行列。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