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歷史建築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舊校長宿舍修復與再利用計畫」 成果說明會【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1-09-10

914

「花蓮縣歷史建築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舊校長宿舍修復與再利用計畫」 成果說明會【新聞稿】

   「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舊校長宿舍」為花蓮縣政府107年6月12日府文資字第1070112035A號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位於花蓮縣花蓮市林森路260號上日式宿舍建築物本體(登錄範圍為花蓮市明義段290地號),目前建築物及土地的管理人為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
    本案調查發現,此建築物係日治時期日人福井公君私人住宅建築,推測興建於1937年左右。按日治時期文獻資料可稽,福井公為花蓮市區(花蓮港街)現代化的推動者,致力於各種花蓮的公共事業(花蓮港請願、東臺灣新報社第一任社長等),在地方的信譽深厚,曾被形容為「被大眾所敬仰的近代最值得尊敬的人」,案地位於日人精神核心「花蓮港神社」表參道旁(新港街百四番戶,今花蓮市尚志橋沿升林森路一帶),毗鄰政商名流住宅區域,於重要人物與精華位置交集,推論該建物於花蓮發展的脈絡裡具有一定的地位。
    戰後臺灣省政府日產處理委員會接管所有日方在臺資產。民國43年(1954)花蓮縣政府將此建物撥由花蓮農校管理,此為本案建物成為校長宿舍之緣由。歷經不同使用人需求,細部增改建,作為時代流轉之見證,本次調查,挖掘出以往未知的驚喜與文史關聯,如本體建物後方增建「防颱室」,竟出自於為近代臺灣建築名家修澤蘭「澤群建築師事務所」(陽明山中山樓建築師)設計施工。 
本局說明會訂於110年9月11日上午10時,於本局圖書館文化電影院,報告辦理本歷史建築之修復與再利用計畫成果,由於防疫考量,邀請各界人士在線上給予修復與再利用意見,溝通社區鄰里的想法,以利下一階段規劃設計階段之進行,與我們一同關心花蓮文化資產。
臉書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AgriculturePrincipalDormitory

附件檔案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