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歷史建築玉里信用組合舊址修復與再利用計畫」修復與再利用計畫 成果說明會【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1-09-24

998

「花蓮縣歷史建築玉里信用組合舊址修復與再利用計畫」修復與再利用計畫 成果說明會【新聞稿】

 

         「玉里信用組合舊址」為花蓮縣政府於951228日府文資字第 09505801990號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位於花蓮縣玉里鎮中華路179 號上之RC建築物本體(登錄範圍為玉里鎮玉昌段591地號),目前建築物及土地管理人為玉溪地區農會。本局辦理「花蓮縣歷史建築玉里信用組合舊址修復與再利用計畫」成果說明會,訂於110925日假玉溪農會之教育推廣中心(花蓮縣玉里鎮中華路179號旁)舉行,報告辦理本歷史建築之修復與再利用計畫成果。

玉里信用組合之創立最早可追溯至大正六年(西元1917),於隔年設立登記,名稱為「有限責任璞石閣信用組合」。玉里信用組合之名稱共變更過10次,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依據「臺灣省合作組織整理實施規則」、「臺灣省合作社登記實施辦法」等相關規定,自「玉里街農業會」變更為「玉里鎮農會」。而後在民國64(西元1975)因玉里鎮農會及卓溪鄉農會合併,遂更改為玉溪地區農會。

                依據本案調查,「玉里信用組合舊址」建築物於昭和13(西元1938)落成,當時其名稱為「保證責任玉里信用販賣購買利用組合」。建築外觀設計元素以柱列、裝飾性構件手法為主,受當時之建築風潮影響,有羅馬柱、拱形及連續裝飾帶等結合西洋藝術之裝飾風格,窗戶部分則為立面條狀形式,具有視覺垂直拉伸之效果。建物之主要用途,一樓為辦公室,提供內部人員工作及民眾洽詢之場所,二樓除作為會議空間使用外,也提供內部人員與居民職業技能訓練之使用。玉里信用組合舊址,除了在玉里地區發揮實際辦公之功能外,在台灣東部發展史上也具有重要意義。透過修復再利用計畫的調查,除了可以在建物的歷史脈絡得到解析之外,也可以了解建物的建築特色及相關構造、工法。

                  本說明會主題內容分為三部分,分別為玉里市街與信用組合園區發展的過程、建築特色與現況說明、園區整體再利用方向的說明。期望能從過去、現在的解說,讓與會者能夠了解建物本身及其和周邊市鎮的關係,並討論出未來與在地之發展方向。

                   由於防疫考量,另邀請各界人士在線上給予修復與再利用意見(成果說明會線上同步會議連結 https://meet.google.com/oon-bnug-duu),溝通社區鄰里的想法,以利下一階段規劃設計階段之進行,與我們一同關心花蓮文化資產。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