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2花蓮短片創作獎頒獎典禮重磅登場 總獎金100萬得獎名單揭曉

公告日期:2022-11-14

788

   花蓮縣文化局主辦的「2022花蓮短片創作獎頒獎典禮暨影視交流論壇」,於11月13日下午2時假花蓮文創產業文化園區重磅登場,揭曉「花蓮獎」等11項大獎與「評審團特別提及獎」。同時,舉辦影視交流論壇,促進在場的影視創作者們就短片創作進行對談。

   為鼓勵影音創作者以具有花蓮元素的故事作為創作的開始,今年花蓮縣文化局以「連結」為主題舉辦花蓮短片創作獎,分紀錄片組與劇情片組進行競賽,徵選15分鐘內的短片。特邀請8位影視專業領域評審分兩階段進行評選,決審經評審團主席曾文珍導演、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前執行長王君琦、前台北電影節總監沈可尚、紀錄片導演黃信堯以及具導演和演員雙重身份的馬志翔共同評選。

   決選過程每位評審不僅以創意表現、主題結構、拍攝技術等面向討論,更於充分表達彼此對於參賽作品的思考後,共同決議出得獎名單。本屆獎項除了增設「花蓮獎」,讓創作者運用作品表達對於這片土地、自然與人文的關懷,為花蓮短片創作獎注入獨特的基調,今年更增設了「評審團特別提及獎」。

    評審團有感於花蓮,甚至可說是整個臺灣迫切需要面對的是族群文化的探尋與復振,而影像創作除了電影技術的評論,創作本身所想傳達的聲音更需要受到民眾的關注。因此,特增設此獎項,鼓勵創作者藉由花蓮短片創作獎來關注「花蓮正在發生的議題」。

    花蓮縣文化局局長表示:「這兩年花蓮縣文化局努力為『花蓮如何長得像花蓮』打開不同路徑。而花蓮短片創作獎的精神在於評審團於激辯中描繪出花蓮之外,所有參與的創作團隊對於花蓮的詮釋,像野花般盛開,才能夠讓花蓮長得像花蓮。」

    影視交流論壇時,評審團感佩許多創作團隊都是小編制的工作模式,除了分享短片創作在於如何將所有元素適切整合,與自己的敘事題材有強烈的親密感以及呈現清晰的論點,更鼓勵創作者透過影像創作找到自己與花蓮連結的語彙。期待花蓮短片創作獎如搖籃,孕育出更具在地性的影視能量,為臺灣的影像創作帶來多元可能性。

「2022花蓮短片創作獎」得獎名單:
花蓮獎《來自太平洋的附件》
最佳紀錄片獎《暗時挽花》
最佳劇情片獎《想你點煙》
評審團特別獎《山上的人》
評審團特別提及獎《Luma'家 尋找記憶之路》
評審團特別提及獎《再見‧祖靈 Pisowacan no Kapah》
最佳潛力新秀獎《花度》
最佳導演獎《山上的人》余欣蘭
最佳編劇獎《來自太平洋的附件》高韻軒
最佳攝影獎《山上的人》余欣蘭、陳安琪
最佳剪輯獎《生生》徐雅茜
最佳演員獎《想你點煙》李亞臻
最佳聲音設計獎《山上的人》余欣蘭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