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太平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傳統技藝探索系列叢書》新書發表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3-02-16

500

《太平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傳統技藝探索系列叢書》新書發表 新聞稿

      花蓮縣政府獲得文化部補助,從2021年起辦理「再造歷史現場——花蓮縣布農族舊社領域復返計畫」,兩年來累積了豐富的成績,其中包括出版《太平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傳統技藝探索系列叢書》。本叢書將於2月23日假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17棟米酒工廠3號空間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與族人暢談「復返」的甘苦,歡迎關心原住民族文化的朋友蒞臨參加。
      《太平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傳統技藝探索系列叢書》是「花蓮縣布農族舊社領域復返計畫」的成果之一,執行單位花蓮縣文化局秉持「深化人與土地的連結,歷史記憶的追尋與再現」的精神,以太平溪流域布農族人為主體,在族人既有的尋根經驗上,鼓勵並協助族人與近百年前的祖居地建立連結。
本叢書一套兩本,用深入淺出的文字和豐富的圖片,將過去兩年花蓮縣政府與族人攜手努力的過程化成書頁,讓年輕一輩的族人與國人讀者認識太平溪流域的人、事、史。其中《帶你回列尼——太平溪舊社生活踏尋》描述族人多年來返回列尼(Liqni)尋根的歷程,作者之一阿度爾(Atul Tanapima)是崙山國小資深教師,多年來訪談長輩取得口述,留下珍貴的資料,多次帶隊回到列尼測繪老屋,鼓勵年輕人「回家」,充分展現一個現代原住民族知識分子知行合一的典範。《馬拉斯達邦——布農少年狩獵筆記》則是一本虛實交織的繪本故事書,以太平溪流域的山林為舞台,人物的原型涵括了卓溪鄉崙山村老、中、青三代,而透過青春正盛的布農少年的視角來講述關於狩獵與山林的知識與經驗。
      《太平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傳統技藝探索系列叢書》於本月下旬問世,為了推廣出版成果,同時讓國人進一步認識花蓮縣境內布農族人的歷史、傳統和文化,執行單位花蓮縣文化局將於2月23日上午10點假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17棟米酒工廠3號空間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與族人暢談「復返」的甘苦,也將贈送與會讀者一套叢書,會後與作者交流並進行簽書會,歡迎關心原住民族文化的朋友蒞臨參加。
即日起接受線上報名,50個名額額滿為止: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LN3oae

Tavila 太平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傳統技藝探索系列叢書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6648611364
活動資訊: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03-8227121轉323)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