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2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石宇宙」主視覺釋出【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3-04-28

2820

活動主視覺

    「202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即將於今年9月30日至10月29日舉辦。本屆邀請知名策展人胡朝聖操刀規劃,以「石宇宙STONEVERSE」為命名,策劃「雕塑主題特展」、「國際戶外創作營」、「民眾共創活動」、「科技鏈結藝術」四大項區塊,預計邀請來自世界各地之藝術家,及數十件作品展出,同時帶入科技世代潮流之AR、VR體驗,以及結合NFT觀念應用,導入當代藝術觀念對石雕藝術做嶄新詮釋。

     策展人胡朝聖表示,近期提前釋出「石宇宙STONEVERSE」活動主視覺,希望大家能先睹為快。這次主視覺設計是由新銳設計師陳彥如、魏妏如雙人聯手打造,活動標誌造型上採用抽象的「面」構成主體,以三個塊面相互堆疊、碰撞示意「多」與「無限」,藉由自然不規則的塊面體,啟發觀者關於石的想像、山的想像、地方的想像;另一方面寓意觀念的構成,形式、方法或內在的延伸,是片狀或塊狀、是堆疊或交錯,顯示未定的一切,無限想像、無限延伸。色彩應用上,活動主視覺選用代表花蓮石礦場代表的三種地理色:蛇紋綠、米黃、白灰,呈現的白大理石、灰大理石、蛇紋石與土地的視覺感知與肌理表現。

    石材因其雋永的特性,在不同時空社會扮演著不同社會功能,從上古石器的求生工具,到晚近的現代工藝與藝術作品,在時光的長河之下,不斷的衍生出豐富的樣貌,並對應著人類社會發展背景以及不同的需求。花蓮因特殊的地理位置,作為世界重要之石礦產地,長期以來發展石材相關產業,技術成熟且聞名全國。而在剛冷的切割線條外,我們企圖找尋柔性的文化能量,透過近三十年來不間斷的舉辦石雕藝術季就是希望花蓮的石產業除了冷硬風格外,同時能闢出多重未被發掘的軟實力與可能性帶領更多藝術創作者關注花蓮這片土地、關注石雕藝術的未來發展。

    另外,本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共邀請5國10位國際雕刻家來台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地現場大型創作,包括義大利2位:瑪林諾.普羅斯佩羅(Marino Di Prospero)、法蘭西斯柯‧馬索塔(Francesco Mazzotta),法國2位:文森特‧博菲斯(Vincent Beaufils)、珍保羅‧查伯萊斯(Jean-Paul Chablais),德國2位:拉斐爾‧貝友(Raphael Beil)、羅蘭·霍夫特(Roland Hoeft),保加利亞2位:茲德拉夫柯‧茲德夫拉科(Zdravko Zdravkov)、艾奔娜‧米艾洛娃(Albena Mihaylova),伊朗2位:貝南·莫漢洛(Behnam Akharbin Moghanlo)及赫達雅特·薩萊伊(Hedayat Sahraei)。

    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全球在歷經三年疫情肆虐後,2023年終於迎來全面大解封,有別於上一屆(2020年)戶外創作營全數只能邀請台灣藝術家參加的情況完全不同,這一屆國外藝術家的聯繫至今相當順暢,各國旅行業已蓬勃復甦,10位國際藝術家也都抱著興奮雀躍的心情希望9月底至10月能來到台灣大展身手。後續活動內容將波段性釋出,歡迎喜愛石雕藝術的朋友,持續鎖定臉書粉絲專頁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關注各項活動詳情。

 

 

相關連結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