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美術館揭牌暨展覽聯合開幕茶會 呈現全新視覺形象及展出空間【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4-02-16

894

《新聞稿》

花蓮美術館揭牌暨展覽聯合開幕茶會

呈現全新視覺形象及展出空間

◎時間:113年2月17日(週六)15:00-17:00

◎地點:花蓮美術館(花蓮市文復路4號)

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自110年12月起進行封館大規模整修,歷經兩年工程終於112年底竣工,並訂於113年2月17日(週六)下午3時辦理揭牌儀式暨聯合開幕茶會,呈現全新的CIS品牌視覺形象及展出空間。除揭牌啓用外,開箱內容還包括首次辦理之「花蓮美術館典藏作品展」,精選889件館藏中近百件作品展出,以及特別展出館內珍貴藏品葉子奇畫作「颱風前‧花蓮的海」,另外同步1樓有申請展「九三晨課-孔依平個展」、「命運的擂台-徐祖寬創作展」、「(Mobile Temple 移鹿宮)西方傳教實錄-林祐聖創作個展」等三檔展覽聯合開幕活動,整體形象品牌的翻新與高規格的展示空間,為花蓮美術館發展樹立了全新的里程碑。

花蓮美術館前身,為縣政府於1983年設置並啟用之花蓮縣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過去功能為展出文物及藝文作品,逐年館藏包括文物與藝術家創作二大類,文物類型包括民族古幣、原住民文物、樂器、武器、服飾、玩具、雜具、勳章、動物標本等;藝術家創作類型包括書法、水墨、篆刻、西畫、攝影、雕刻、陶藝、版畫等,至2023年共計有889件藏品。自2000年文化中心改制為文化局,2001年石雕博物館新建落成,文化局另致力於石雕品項的收藏,石雕逐漸成為地方代表性的獨特藝術項目。而原有的文物陳列館,亦隨著藝術家創作類型典藏數的增加及展出藝術家的需要,更名為花蓮美術館,正式朝美術館的經營方向邁進,2013年制定《花蓮縣文化局藝術品典藏管理要點》後,文化局逐年編列預算購藏具花蓮文化特色之藝術作品。至2020年更完成「花蓮縣地方美術發展脈絡委託研究計劃」,全面盤點爬梳花蓮半世紀以來的美術發展面貌。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美術館(前身為文物陳列館)啟用至今已屆四十年,建物內外硬體早已老舊不堪,不敷現代美術館需求,故責成文化局於2021年12月起啟動美術館空間轉型翻修,兩年翻修期間,亦同步就館藏進行全面性的盤點及典藏室的翻新,針對過去難以見天日的數百件藏品,首次辦理《美之拓樸─花蓮美術館典藏作品展》,精選近百件作品,以歷史脈絡式的鋪陳,以及人類學及美學的觀察理路,規劃四大展區:斷裂與再生(1930-1950)、島嶼隱身(1950-1987)、後山與前山(1987-2000)、近現代與美術運動(2000-至今),呈現花蓮近代美術脈絡全貌,帶領民眾共享花蓮美術發展脈絡,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讓民眾了解「屬於花蓮的故事」。

花蓮美術館新的品牌識別,則是由國內非常年輕的設計公司「六杉品牌設計有限公司」所發想,以「Hualien」、「Art」及「Museum」的英文縮寫H、A、M作為主視覺標誌,展現花蓮風景紋理,館舍定位以「靠海的美術館」,以漸層推波的線條,搭配淺海藍及海洋綠兩種色系重複拉伸,讓視覺高度延展,呈現浪花拍打海岸循序漸進的既視感,呈現當代設計美學;值得一提的是,本設計於2023金點設計獎榮獲「年度最佳設計獎」傳達設計類獎項,顯示國內設計界評審對此視覺品牌的高度肯定。

而為了與館舍品牌形象相呼應,文化局也特別展出館內珍貴藏品葉子奇畫作「颱風前‧花蓮的海」,葉子奇老師為花蓮代表性藝術家,這件作品係他為本館開館所特別創作,他在創作時曾說:「很多人到花蓮來,最期待看到的就是那片大海的湛藍,但我希望我們的藍是有深度的藍,因為當你真正去看海的時候,海裡面具有它的喜怒哀樂,有無數種變換的顏色。海是恆動的,也是恆靜的,生命也是這樣,不是只有片段,是由豐富的色彩與情感所構成。我希望這件作品能帶給觀看的人寧靜和安慰,這是屬於花蓮的溫柔。」

文化局吳勁毅局長表示,花蓮美術館未來的展區規劃,1、2樓將有功能性區分,1樓為輪展區:作為開放申請展及特展使用,2樓為常設展區:作為本館典藏品及在地美術史脈絡的展示空間,讓各地及本地民眾能深入了解花蓮歷史。開館後美術館會有一段試營運期,將建立起更完善的館舍使用管理規範,逐步走向售票經營及導覽服務等,讓美術館營運真正邁向制度化。

另外,本次1樓同步開展的申請展藝術家孔依平、林祐聖及徐祖寬,也在聯合開幕茶會中,帶來精彩的藝術作品及導覽。「九三晨課」源自孔依平先生的日常創作習慣,93歲的他每天清晨堅持創作,他自稱「晨課」,展出畫作每一幅作品都揮灑出對於生命的熱情,以及對花蓮大山大海的熱愛。「《Mobile Temple 移鹿宮西方傳教實錄」作者為林祐聖,作品融合了東方廟宇文化與西方自行車文化,靈感源於2012年到2023年間林祐聖去了許多不同國家駐村,當他騎著自行車在荷蘭街頭穿梭,試圖帶著象徵東方文化的移動式廟宇進入西方社會,透過停駐並與當地人交流的過程中,試圖探討文化差異的程度,同時讓觀眾思考東西方文化差異的存在是否為無法彌合的鴻溝,抑或是可以透過不斷的對話、交流和創造,實現文化的互補和融合。〈命運的擂台〉展出者為徐祖寬,徐祖寬擅長當代水墨創作,他以各種結界、陣勢之氛圍,表述人生中的狀況及心境,在生活這躲不過的擂台中,種種周旋都化為不同故事,對生活體會細膩,作品充滿了儀式感與戲劇化的表述。以上申請展展期自2月17日起至3月10日止,於花蓮美術館一樓展覽室展出,歡迎喜愛花蓮美術館的舊雨新知踴躍參觀。

展訊:

1F

葉子奇作品展出「颱風前‧花蓮的海」(A展廳)  2/17起常設

命運的擂台-徐祖寬創作展 (B展廳)  2/17-3/10

《Mobile Temple 移鹿宮》-林祐聖創作個展(C展廳)  2/17-3/10

九三晨課-孔依平書畫個展(D展廳) 2/17-3/10

2F

美之拓樸─花蓮美術館典藏作品展(E-I展廳)  2/17起常設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