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潛行山海 有構靈光-陳淑燕纖維創作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24-04-12

103

潛行山海 有構靈光-陳淑燕纖維創作展[新聞稿]

展覽期:113年4月13日至113年6月30日
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第一企劃室(花蓮市文復路8號)
時間:09:00 - 17:00(週一休館)
開幕暨創作分享會訂於113年4月20日(六)下午2:00在石雕博物館第一企劃室

展覽簡述:台灣東部地處太平洋島弧及洋流帶,充滿活力的潮汐流吸收了山林、山谷中零散的樹木。從構樹樹皮布中,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島與世界的關係,這就是古老樹皮布的文化密碼。此次展覽邀請台東鹿野出生現居花蓮東海岸藝術家陳淑燕老師,2002年機緣樹皮布引領她打開纖維有機的創作,從<輕擊著 那回聲>、<穿越時空的囊袋>、<微光花樹>到這幾年<島舟之洋><在海之濱>等的作品,成為探向原始自然、古老時空和連結島嶼台灣的觸角和手,也探向人的內在底層,那神秘的、細緻的、透光的、純淨而晶瑩剔透,充滿未知與生命力的內在聖殿~並微微散發著光!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自4月13日起至6月30日推出「潛行山海 有構靈光-陳淑燕纖維創作展」,並於4月20日舉行開幕暨創作分享會,邀請鄉親、藝術喜好者前來欣賞。
     台灣東部地處太平洋島弧及洋流帶,充滿活力的潮汐流吸收了山林、山谷中零散的樹木。從構樹樹皮布中,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島與世界的關係,這就是古老樹皮布的文化密碼。此次展覽邀請台東鹿野出生現居花蓮東海岸藝術家陳淑燕老師,2002年機緣下樹皮布引領她打開纖維有機的創作,從<輕擊著 那回聲>、<穿越時空的囊袋>、<微光花樹>到這幾年<島舟之洋><在海之濱>等的作品,以充滿生命力線條的漂流木、強韌而溫柔的構樹皮,勾勒出台灣島嶼的叢山峻嶺和東海岸的寫意風景。
     纖維藝術創作者陳淑燕,喜好採集原始自然素材並結合古老工藝,發展探索靈性空間所散發的力量和自信。2005年來到花蓮海岸部落,開始產生將部落傳統工藝延續與創新發展的使命感,於是投入全部的心思從部落的工藝特色出發,先後與杜瓦克•都耀共同成立巴特虹岸手作坊和光織屋有限公司,與部落合作將噶瑪蘭族傳統竹藤編Sanku魚簍創新運用為生活美學的燈藝與空間景觀,同時將內在能量自信散發的精神貫注在這些作品發聲。熱情於推廣生活美學,長年在學校、社區作藝術與染織的教學與研發,積極推動以臺灣在地獨特的自然素材與文化工藝為主的藝術美學。近20年停駐於東海岸的創作生活,但也常往返在台灣、香港、美國、加拿大、立陶宛、中國等地,參與多起國內外展覽、駐村與交流。
     花蓮縣文化局局長吳勁毅表示,在面對快速滾動的資訊世代,不妨跟著展出作品的腳步,循著來自山林纖維的源頭,回溯人們內在和原始自然的關係,你將深深覺得用身體感知返回自然的珍貴!
     藉由這次展覽讓民眾對纖維藝術的材質和技法表現有更多的認識,將帶給您獨特的視覺美感和啟發。展出期間適逢518國際博物館日,屆時舉辦「與藝術家有約」活動,有作品導覽、樹皮布手作坊,歡迎一同走入纖維的奧秘。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