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106「神軌奇航Ⅲ臨港歷史廊道文化導覽工作坊」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7-09-11

1599

106「神軌奇航Ⅲ臨港歷史廊道文化導覽工作坊」新聞稿


在文化部鐵道藝術網絡跨域計畫的支持下,104、105年花蓮縣文化局在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已針對東線鐵道、花蓮臨港鐵道舉辦了兩梯次的文化資產導遊領隊研習。由專業師資藉由研習授課與現場導覽,引領學員認識東線鐵道的發展歷史、鐵道文物及古董車輛。研習過程也搭配行動導覽工具、創新遊程平台的使用,探索通訊科技在文化觀光導覽應用的可能性。過去兩年的經驗,也使我們體認到當前行動科技應用及深度旅遊的服務需求。如何連結文資空間的現場導覽與多元想像,已成為文化資產整體經營策略的重要方向。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106年度的文化資產導遊領隊培訓,將在前兩屆的研習基礎上,以城市百年發展及臨港歷史現場為主軸,規劃進階的課程。內容上將結合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的核心理念,將文化資產保存與推廣作為空間治理的重點,並結合數位科技作為人文記憶的載體。研習課程將以串聯舊花蓮港(南濱)及花蓮港(築港)的海岸線、臨港線沿線的重要歷史現場,以文資講座論壇搭配數位地圖平台的使用教學的方式,引導學員認識花蓮臨港歷史廊道的發展軌跡。


培訓課程主要以工作坊的形式,以室內授課規劃連續兩天的研習。本研習課程包含(1)花蓮市百年歷史地圖 (2)花蓮臨港廊道故事地圖 (3)花蓮鐵道文化園區(4)美崙溪畔日式歷史建築群(5)鳥踏石聚落與花蓮港休閒碼頭等主題。研習地點於花蓮縣環境永續教育中心集賢館(花蓮市中美路68號)辦理,本次研習不收費用。受理報名時間自106年9月10日至9月24日截止,錄取公告於106年9月25日公布於花蓮縣文化局官網。研習採線上報名(活動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e1UXGSF9XxBwI9Z92 );並依報名順序錄取,正取60名及備取20名,額滿為止。詳細資訊請上文化局官網查詢,如有問題請逕洽文化局戴楷徽先生03-8227121#316;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數位人文與地圖研究室」電話: 03-8635215、Email:jinlin@mail.ndhu.edu.tw。

附件檔案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