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佳心舊社調查研究暨GIS故事地圖建置計畫 成果說明會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5-25

4238

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佳心舊社調查研究暨GIS故事地圖建置計畫
成果說明會 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辦理「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佳心舊社調查研究暨GIS故事地圖建置計畫」,訂於107年5月26日(週六)晚上6時30分假卓溪鄉卓清村活動中心辦理成果說明會,呈現研究團隊一年來計畫執行成效,包括佳心舊社考古學系統性調查、空載光達圖資、建築遺構測繪以及GIS故事地圖等。
  「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佳心舊社調查研究暨GIS故事地圖建置計畫」是由文化部指導、花蓮縣文化局辦理之「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三年期計畫(106.7-109.6)之第一年期子計畫;媒合考古學、GIS等專業領域學者,偕同卓溪鄉布農族後裔進行拉庫拉庫溪流域下游之佳心舊社區域系統性調查,呈現百年前布農族人山居生活地景與發掘先人與環境相適應創造實踐的生存智慧。
  中研院史語所團隊以徒步方式,以地毯式搜索的方式踏遍廣達400公頃之佳心舊社區域,遇布農族先人所建立的石砌遺構,即以GPS標定位置,輔以影像、文字詳加記錄。調查成果令人驚艷,共記錄到81處家屋及工寮遺構、19處工作平台、658筆耕地遺構叢集等,證明此一區域過去確為布農族人的生活場域。對於記錄到具代表性的建築遺構,以攝影測量方式,建立3D模型。除了徒步調查,本計畫亦引進空載光達雷射掃描技術,建立此區域光達圖資,以配合調查成果的解讀。在資料呈現的部分,研究團隊進一步將生硬的考古學調查成果,以GIS故事地圖(GIS Story Map)概念,於網頁設計互動式導引架構,轉化為具故事性的空間敘事。更值得一提的是,田野調查過程中,中研院史語所團隊與舊社後裔相互配合,並密集訪問地方耆老,以加強考古學研究成果在地觀點上的詮釋。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相當肯定中研院團隊一年來的研究成果,她表示,無論是區域系統調查、空載光達技術的引用,在國內考古學研究都是相當新穎且具突破性的作法,本計畫成果除了推進考古科學對於舊社研究的進程,更難能可貴的是,透過細緻的調查,清晰的呈現百年前佳心舊社的聚落空間分布及土地利用智慧,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概念充實具體的內涵,並運用數位科技,作為族群歷史記憶的載體。如是的實驗性計畫,不只促進學術價值,它闢建了一條協同當代布農族人認識舊社、心靈貼近祖居地的路徑,亦充分回應了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的核心價值—土地與人民的連結,歷史記憶的追尋與再現。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