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化局公布107年第一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閱讀帶來改變力量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5-29

1071

【新聞稿】
文化局公布107年第一季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閱讀帶來改變力量

  為有效了解本縣各鄉鎮圖書館之營運效能及民眾閱讀情形,文化局於去(106)年起每季公布全縣各館之借閱績效情形,就鄉鎮市立圖書館統計結果依據「借閱率」、「借閱冊數」及「每人借閱量」進行排序,以了解全縣讀者閱讀習慣。今(107)年度將持續依據「借閱率」及「每人借閱量」兩項指標進行排序,每季公布排行。
  107年第一季統計結果分析及排序前三名的鄉鎮市立圖書館名單如下:
  1. 借閱率(借閱人次÷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秀林鄉(9.91%)、玉里鎮(9.08%)及豐濱鄉(8.18%)等。
  2. 每人借閱量(借閱冊數÷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萬榮鄉(0.830冊)、豐濱鄉(0.439冊)及玉里鎮(0.359冊)等。

  文化局指出,從借閱冊數發現,花蓮市三個月的借閱量突破2萬2千冊大幅領先,玉里鎮達8千多冊;若以人口數來分析,則秀林鄉每100人有9.91人口在閱讀,為全縣閱讀人口比率最高的鄉鎮,玉里鎮每100人有9.08人口在閱讀,排名次之(緊追在後)。並萬榮鄉每人借閱0.83冊圖書,為全縣人均借閱冊數最高的鄉鎮,豐濱鄉每人借閱0.44冊圖書,表現次之。

  文化局局長陳淑美並表示:「現今知識社會資訊變動快速,每個人都得不斷學習新事物迎向挑戰,閱讀力正代表著資訊吸收的能力,愈顯重要。透過閱讀探索這個世界、吸取他人的經驗,不單是獲得文字表象訊息,更關乎獨立思考與判斷力,培養『帶著走的知識力量』終身適用。如果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與熱情,生命將會無限寬廣,因此文化局特別推廣公共圖書館及學校體系的資源匯流,讓偏遠地區學童更容易接觸到書籍,期待藉由閱讀拓展孩子的視野,為下一代帶來改變的力量。」文化局亦將持續攜手13鄉鎮市公共圖書館傳遞書香至各角落,期待閱讀成為全民運動,從閱讀中得到觸動。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