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社區安全工作坊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6-28

1110

花蓮縣文化局社區安全工作坊 【新聞稿】

    0206強震對花蓮居民造成了重大的衝擊及影響,也引發許多關於災害應變的討論。花蓮縣文化局日前與花蓮市民生社區合作辦理社區安全工作坊,藉由導入國際安全社區的架構,帶動社區更全面思考如何建構更安全友善的居住環境,並且運用災害圖上演習,由社區居民共同建立屬於自己社區的災害應變地圖。
    第一天的工作坊邀請台灣社區安全推廣中心主任白璐教授前來分享如何發展社區安全促進方案。白璐教授多年來致力推動國際安全社區,引導社區民眾一同進行事故傷害預防及安全促進工作,全台灣目前共計21個國際安全社區。本縣民生社區居民長期致力於社區高齡關懷、文史保存、環境教育等工作,因此對於安全社區的理念都十分認同,對於加入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也躍躍欲試。下午的工作坊則由李忠勤老師及已獲國際安全社區認證的牛犁社區交流協會楊鈞弼總幹事進行實例分享,與社區居民一同挖掘目前大家最關注的安全議題及可能的解決策略。
    第二天的工作坊則邀請東華大學郭俊麟副教授分享日本災害圖上演習經驗,並以實際操作的方式,引導居民一同討論、繪製防災地圖。老師首先引導居民在地圖上標示出斷層帶、易淹水區,進一步討論社區內有那些高風險點(例如獨居老人、木造房屋、低窪地區等),再標示可做為避難所的地點(空曠區、地勢較高地區)、醫療院所及醫護站等,最後畫出逃生路線。經由實作與討論,居民紛紛表示,由社區夥伴共同創建且融入更多在地知識與經驗的地圖,對居民來說是更貼近生活且更實用的地圖。防災地圖完成後,下一階段就是讓社區模擬各種不同災害發生情境與避難路線,透過大家的回饋再修正地圖。郭老師表示,這個模式在日本已行之有年,值得同樣身處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頻仍的台灣借鏡學習。
  花蓮縣文化局希望藉由另類社區營造-地圖上的防災演習,以更活潑有趣的方式,提升社區防災知能,與社區夥伴一同打造安全社區。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