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2018年「平凡後山的不平凡音樂家-林道生創作手稿展」【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9-05

2173

2018年「平凡後山的不平凡音樂家-林道生創作手稿展」【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訂於107年9月10日(一)上午9:30於圖書館2樓大廳舉辦「平凡後山的不平凡音樂家-林道生創作手稿展」開幕茶會,,歡迎民眾一同前來共饗林道生老師的音樂盛宴。
       
  林道生老師,1934年出生於彰化,其出生在日治皇民化時期,1940年遷居至花蓮,成長於國民政府接收臺灣之年代。於花師求學期間,受恩師張人模啟發,採集原住民歌謠,張人模老師並期許能將這些歌謠創作為室內樂曲,影響林道生創作至深。爾後大環境隨之而來的是長達近四十年的戒嚴和白色恐怖,這段期間林道生的作曲型態涵蓋獨唱曲、合唱曲、反共/愛國歌曲、現代音樂、原住民歌謠改編、原住民藝術音樂等,充分反映社會環境風向。
 
  林道生對臺灣音樂史的重要貢獻,主要在於原住民音樂採集,和運用原住民歌謠為元素創作藝術歌曲。將近20年的時間,他透過人類學式的田野踏查,走訪臺灣二百多個部落,記述耆老口傳歌謠與神話。不僅因應鄉土教材之教學需求,將原住民歌謠改編合唱曲,亦將部落採集之傳說神話,在廣播電台製播文化節目,獲得廣播金鐘獎,並先後於東華大學、臺中教育大學等課堂講授,經系統性整理後集結專書出版。
 
  本次文化局圖書館的特展自9月10日起至10月31日止,將林道生的創作手稿以3個主題「私房拾綴-音樂家小故事」、「音樂╳文學-共譜的樂章」、「現代╳民族-音樂與人類學的對話」展出。林道生老師對於音樂創作的觀點曾說過:「在人類活動中,沒有一件事情是比自己記下自己的創造更富有意義與樂趣的了」。
誠摯邀請大家一同前來感受林道生對創作的熱情以及對於台灣本土歌謠的貢獻。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