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平凡後山的不平凡音樂家-林道生創作手稿展」開幕,詩文與音符齊揚【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09-12

2195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於9月10日上午舉行「平凡後山的不平凡音樂家-林道生創作手稿展」開幕記者會。現場邀請林道生老師與文化局秘書蔡樹芬、林道生之子指揮家林恆毅、詩人葉日松與陳黎、姜慧珍小姐與談,立委徐榛蔚也親自到場祝福,另外立委蕭美琴助理林韋廷、議員施金樹總幹事楊文彬、花蓮市公所秘書溫策帆、吉安鄉長黃馨、東華大學陳鴻圖及潘繼道教授、大漢技術學院彭興讓教授、作家邱上林、花蓮女童軍會會長陳嬥笙等貴賓也共同蒞臨,場面溫馨感人。
  活動開場邀請遠道而來的波蘭籍大提琴家馬士傑老師(現任教於花崗國中和花蓮中學音樂班)、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邱郁婷、張玄和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系潘昱任共同演奏林道生老師的阿美族「月下歌舞」的弦樂四重奏組曲,輕快又富含變化的曲調立刻使現場的來賓們沉浸在林道生的音樂氣氛中,為活動拉開序幕。
  文化局秘書蔡樹芬表示,看到林道生老師的手稿,內心非常感動。因為網路發達之後,我們都忘了如何去書寫。希望這次的手稿展可以重新喚起大家對書寫的渴望,只要拿起手中的筆,生活中就有很多的點點滴滴是值得用各種形式來紀錄。同時蔡秘書也邀請大家參與10/13下午4點於太平洋南濱公園舉行洄瀾藝術節,一起傳唱花蓮港、傳唱林道生老師的作品。
  立委徐榛蔚感性的說,母親的聲音從我們胚胎時期就一直陪伴我們成長,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當我們逐漸老去或是進入最深層的夢境中,腦海中自然浮現的就是母親的聲音和她傳唱的歌曲。而林道生老師對於原住民音樂的貢獻就如同母親一般,為我們採集和保存下最原始樸實的音樂。待百年過去我們追憶起的,會是這些比鑽石還珍貴的音樂。
  活動中最感人的部分莫過於葉日松老師與林道生老師超過一甲子的情誼。葉日松老師有感於林道生老師的音樂成就了他的詩,而數度哽咽。葉老師也說因為詩和音樂的相近性讓他後來由詩轉為歌詞,透過林道生老師的五線譜,讓他的文字變化萬形,在歌曲的天空跳躍飛翔。葉老師也說無論人能活多久,只要留下東西,那些東西永遠會被傳唱,繼續的撫慰人心。
  林道生老師細數自己創作至今60幾年來,已寫了700多篇文章以及超過1300首曲子,並提起了早期創作的作品幾乎都是在國外發表,希望能夠宣揚自己的國家;而許多透過音樂在國外建立起的情誼,都是最好的文化外交。林道生老師並說現階段最希望可以完成的,就是寫一首很完整的屬於花蓮的曲子。而林恆毅老師分享了小時候幫忙父親騰雜誌社的翻譯稿件,而他的音樂知識都是從其中獲得的;以及父親於民國60-70年間即已在嘗試非常現代的作曲方式,從很古典走至很現代,這其中的知識都是父親一點一點去學習的。
  陳黎老師認為花蓮真的是一個大山大水的大家庭,後輩們都從林道生老師的身上不知不覺學習到很多東西。而林道生老師用自身的榜樣告訴我們只要有心、有這份學習的渴望,就可以衝破所有時間跟空間和出生背景的藩籬,林道生老師對這個世界的渴望即是無遠弗屆的。姜慧珍小姐則分享當初從陳黎老師的作品,後來輾轉認識並以林道生老師為主題撰寫論文這幾年的點滴。並說林道生老師認為一個作曲家的使命就是不斷創作,有寫下來沒有人演奏沒關係,但如果沒寫下來,這首曲子就真的不存在了。
  彭老師即興現場演唱了「你來」和「花蓮的石頭會唱歌」,兩首歌的曲皆是由原住民民謠改編而來,並說透過林道生老師的作品,將珍貴的在地文化資產做了完整的紀錄。而邱上林老師認為林道生老師是非常接地氣的作家和作曲家,非常的謙和,是花蓮後輩們學習的對象,有這樣的父兄在前方領路,身為後輩真的非常榮幸。
  「平凡後山的不平凡音樂家-林道生創作手稿展」於文化局圖書館二樓大廳展出,展期自107/09/10至107/10/31,現場展出多本林道生老師不同領域的著作,以及從傳統到現代、從原住民到客家的各式曲譜手稿。誠摯的邀請民眾一同前來,透過不同類型的手稿和著作,貼近林道生老師60多年來始終如一的創作力、對於原住民及客家文化的熱愛與付出,以及其一直以來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