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寫寫字採編學堂創辦人王玉萍帶著花蓮民眾轉個彎遇見花蓮美好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10-15

1524

寫寫字採編學堂創辦人王玉萍帶著花蓮民眾轉個彎遇見花蓮美好 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10月14日(日)下午2時於圖書館文化電影院舉辦「看見東臺灣」青少年主題書展與作家有約座談,以「Fangcalay a’orip(美好生活)轉個彎,在花蓮的生活記事」為主題,邀請寫寫字採編學堂創辦人王玉萍與花蓮民眾分享寫寫字採編學堂如何創辦並用一路走過來的歷程看到花蓮在地的美好。
  「孩子們,你們記得以後出了社會,第一要跟專業的人合作、第二要跟好的人合作,二者缺一不可。」這段話是玉萍的某次工作經驗,由基金會的執行長分享的一段話,讓玉萍深記這段話並沿用在往後創辦寫寫字採編學堂的理念,引領著每一屆的學生朝這樣的方向發展。第一屆寫寫字採編學堂由學員們想了3個題目支持在花蓮「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在店裡工作的店家」、「愛護植物的店家」、「養護流浪貓的店家」,要如何將這3個主題串聯再一起後出版,其實這是寫寫字所遇到的一個問題,寫寫字核心角色「編輯」王玉萍思考後,將3個主題集合成「wifi地圖」與「貓足跡」店家+「植物」明信片,就這樣於2015年7月出版第一本由學員們組成出版的圖文書《走進22間店的理由》。往後每年持續招募一批對編輯、採訪及策劃活動有興趣的學員,出版以花蓮出發不同的主題圖文書,如以鄉間小路的《海那邊的193》、以在家創業者出了3本的《自宅職人_春食》、《自宅職人_夏遊》、《自宅職人_秋用》及今年出版別有特色雙封面的《海有‧島人》以海傳產行業採訪報導及日記式紀錄依海而生的人們,每一版圖文書,皆由寫寫字團隊用心地實地深入採訪、撰寫文字、插圖、美編及編輯而出版的。
  王玉萍表示自己值得辛苦喜歡的工作不單單只是出版的圖文書,更延伸加入的是時事議題,也獲得認識更多在地的特色店家與人、聽了許多故事及用少少的資源推廣了圖文書裡初衷的理念。現場在場的民眾們,更分享了自己如何來到花蓮且對於花蓮看到的文化、海洋、文創產業及美好生活,其實花蓮不只有好山好水,花蓮其實是好人情土好黏,將許多來自不同縣市的人黏在花蓮了!
  文化局圖資科楊淑梅科長更表示,文化局一直以來很支持在地的藝術家、創作者等等,希望利用文化局的資源可以支持這些在花蓮不同行業別的創辦者,回饋給用不同方式愛護花蓮的鄉親們。
  此外,「看見東臺灣」青少年主題書展即日起自11月23日止,於文化局圖書館東區資源中心展出花蓮的「文化」、「歷史」、「文學」、「旅遊」等四大類別圖書,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閱讀。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