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活動開幕儀式】捷克斯洛伐克建國百年特展暨捷克插畫家湯瑪士‧瑞杰可插畫展

公告日期:2018-11-12

2068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於11月12日(一)上午舉辦「捷克斯洛伐克建國百年特展」暨「捷克畫家湯瑪士‧瑞杰可(Tomas Rizek)插畫展」開幕儀式,現場邀請湯瑪士‧瑞杰可先生親臨現場,並由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立委徐榛蔚辦公室副主任張治華及花蓮市公所行政室主任顧穎群等貴賓共同蒞臨。

      活動開場邀請長笛家劉環瑜老師演奏捷克音樂「莫爾道河」與古老愛情神話故事「水妖」,在婉轉悠揚的長笛演奏中,使現場來賓沉浸在捷克的音樂氣氛中,為活動開幕展開序曲,令人沉醉。

     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代表致詞表示:很高興能邀請國際知名插畫家到花蓮與大家分享繪本創作,此次巡迴特展由國家圖書館策劃,透過展覽可以認識到捷克斯洛伐克的歷史、文化與地理背景。第一次世界大戰於1918年結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宣告成立,至今剛好滿百年,由國家圖書館與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合辦「捷克斯洛伐克建國百年特展」呈現捷克斯洛伐克成立後的社會、外交、與全球市場的關係和貢獻,以及新國度的文化等面向,提供民眾更加認識捷克斯洛伐克的歷史。也非常感謝捷克插畫家湯瑪士‧瑞杰可先生親臨現場,瑞杰可有許多關於台灣原住民的繪本畫作,包含這次展出的《達羅巴令湖》繪本,講述有關台灣魯凱族的愛情神話故事,展出期間從即日起至12/02(日)止,歡迎民眾至文化局圖書館一同欣賞瑞杰可的插畫作品。

     捷克插畫家湯瑪士‧瑞杰可說,在台灣陸續生活10年,讓我感受到這是個美麗的地方。我非常喜歡歐洲的藝術,然而在來到台灣後,對於藝術的觀點也慢慢的轉移到亞洲跟歐洲之間。在台灣這段期間,認識許多的朋友,也因緣際會可以為台灣原住民故事創作繪本,跟很多藝術家一樣,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像個小朋友,所以每次有跟小朋友接觸的機會,都會覺得特別開心,而我也很喜歡童話故事,因為我覺得自己就像個小男孩,也因為受到台灣故事吸引,所以開始創作台灣的繪本故事,我目前開始在創作第三本有關台灣的繪本故事,《美崙山上有怪物》預計於明年2月出版。非常感謝歡花蓮文化局的邀請舉辦這次的展覽。

     開幕式中,湯瑪士‧瑞杰可還親自為民眾導覽畫作與民眾互動,分享創作的故事,此次共展出《達羅巴令湖》、《森林之旅》、《飛吧!》等3部繪本原畫稿,畫作鮮活而生動,令參與嘉賓為之驚艷。

     另外,開幕儀式後緊接著舉辦蛋彩畫工作坊,邀請湯瑪士‧瑞杰可先生,主講「如何繪製一本精彩的繪本」,除了分享繪本創作的故事外,還親自帶領海星國小的小朋友與民眾體驗「蛋彩畫」的樂趣,一同進入想像力的創作世界。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