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第21檔展出「徐世怡-在荷蘭的花蓮客家人」【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11-29

1942

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第21檔展出「徐世怡-在荷蘭的花蓮客家人」【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訂於107年12月10日(週一)上午10時假圖書館2樓大廳舉辦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第21檔-「徐世怡-在荷蘭的花蓮客家人」開幕茶會。展示地點除文化局圖書館外,也在全縣13個鄉鎮市圖書館展出作家徐世怡的相關資料,展期自107年12月10日至108年2月3日,歡迎民眾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徐世怡,1962年出生於台灣花蓮市。父親為台鐵花蓮機務段退休段長徐興發,母親為退休教師賴梅英。徐世怡自花蓮女中畢業後,攻讀成大都市計畫系、台大城鄉所碩士、比利時魯汶建築碩士、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等。2000年後,除了文字創作,更用畫筆與色彩抒發視覺的故事。於柬埔寨金邊、台北、阿姆斯特丹、海牙、安思特、亨格洛等城市發表畫展。自2010年到2018年間完成巴黎、法蘭克福、漢堡、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9場全程馬拉松。肉身”運動”與受苦解脫是目前畫作主題。
  徐世怡自述於比利時魯汶大學唸第二個碩士時,從魯汶通車去布魯塞爾上法文課,由於老師上課很活而發現自己愛上作文。「寫中文信回台灣,用文字描繪個故事,捉迷藏似地放個玩笑在裡頭,文字實在太有趣了。活在異地,不知怎樣,我對中文有種狂熱飢餓感。」回台灣後寫了四本書,當時時報開卷版記者評論道:「從來沒寫作過,一覺醒來,便拿筆開始寫不停。」
  徐世怡也認為,在離開故鄉半個地球遠的荷蘭落腳近二十年,現在努力搏鬥的戰場是英文荷文,必須與當地的人、當地的社會溝通。客家文化基因在其血液中,可能也被各種不同國際風暴撞擊得更耐、更韌。她何其有幸出生在花蓮,在那段精彩的台灣轉型歷史中成長。「文學藝術美麗新世界飛得再高,臍帶一頭還是要黏在雲海故鄉。」
  雲門舞集林懷民先生於評論《獻神的舞慾》一書時寫道:「徐世怡建築規劃的本行練就她一雙好眼睛,她把見聞、資料和感想織成抒情動人的文字,這一切簡直不盡人情得叫人抓狂!」
  由於徐世怡長居荷蘭,本次文化局將在開幕茶會12月10日當日邀請徐世怡之父母以及作家陳黎於圖書館一同聊聊徐世怡在花蓮的那段青澀歲月,誠摯邀請大家一起前來看看由文字和繪畫和跑步所共同編織而成的徐世怡。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