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文化局 卸、新任局長宣誓就職暨交接典禮【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8-12-25

4949

花蓮縣文化局 卸、新任局長宣誓就職暨交接典禮【新聞稿】

  花蓮縣文化局卸、新任局長交接典禮,於12月25日下午假文化局石雕博物館一樓大廳舉行,典禮由徐榛蔚縣長親自主持,並擔任監誓人暨監交人,花蓮在地許多藝文人士蒞臨觀禮,現場冠蓋雲集。
  徐縣長表示,花蓮藝文能量非常豐沛,感謝陳淑美局長在任期間戮力推動多元藝文展演活動,不僅藝術家在國內外發光發熱,青年也因在地社造蓬勃發展而選擇返鄉或留鄉,共同為這片土地努力不懈。徐縣長期許陳局長退休後過著所願滿足的生活,也勉勵新任文化局長江躍辰,賡續陳局長所奠定的良好基礎,澆灌花蓮這塊藝術沃土。
  卸任後榮退的陳淑美局長,曾歷任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任秘書、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花蓮縣政府行政暨研考處長,自101年5月起擔任花蓮縣文化局長,迄今共6年8個月,期間曾辦理文創特展「玉質台灣」,此展殊異,轟動全國,策展方式有別於以往,帶給在地藝文團體全新的策展視野,更提升台灣墨玉產值;陳淑美局長更戮力推動「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活動,使之成為本縣推廣石藝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藝術活動,自103(2014)年舉辦第一屆「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迄今已歷五年三屆,儼然形成獨特品牌,104年更以中央高度與格局,帶領全國各縣石友進行兩岸石藝交流,成功搭建兩岸友誼金橋;「國際石雕藝術季」則回歸純藝術,持續引動國際石雕家與在地創作者彼此相互激盪,為本縣創作具有國際視野的優質作品;自102年起發行石雕專業季刊《典石》,獲得全國石雕藝術界高度評價,縣內藝術家在季刊的報導行銷之下,海內外昂首闊步,作品更獲大型建案的青睞。另外,文化局自製節目「邦查Pang-Cah 黃金河之花」,歷經多年努力,於106年首演,107年更精緻化,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體,用一簡單故事串連音樂、舞蹈、戲劇三元素,讓觀眾藉此欣賞阿美族樂舞文化之美,體會早年原漢融合衝突與包容的過程。
  為了落實使用者付費、藝術有價消費,陳局長任內第二年(102年)即積極推動松園與慶修院入園收費機制,並推動表演節目售票演出,不僅提升藝文空間服務品質,也激發在地演藝團體持續精進;在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方面,建立遺址巡查機制,完成整修已有82年的檢察長宿舍;近年則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經費,辦理「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及「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尤其拉庫拉庫溪一案,邀請卓溪鄉在地布農族人充分參與,重建佳心舊社,執行過程至為艱辛,復振文化的同時也使族人倍感榮耀;而為維護土地所有權人權益,陳局長在任期間更開全國之先,首創「指定考古遺址公告範圍內私有土地所有權人補償金發給自治條例」,避免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因土地被指定為遺址而權益受損,不僅消弭民怨,更讓遺址土地所有權人變成遺址守護者,可謂雙贏;陳局長推動閱讀更是不遺餘力,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於102年獲教育部暨國家圖書館評選為「東區區域資源中心」,每年全縣圖書借閱率逐步攀高,更開啟跨館跨縣(宜花東)借閱圖書,近幾年更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款籌設新建圖書館,期盼為縣民建設更優質的閱讀空間……,凡此種種,皆繳出亮眼成績單。
  新任局長江躍辰,畢業於國防醫學院醫學系、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曾歷任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專任主治醫生、鳳林榮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及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擔任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期間,以「為藝術(家)服務」為理念,提供免費空間,每年安排12檔展出,包括攝影、繪畫、雕塑、陶藝等,為藝術家一圓展演夢;近年持續贊助辦理「台法漫畫馬拉松」、「布袋戲巴士巡演」,在在顯示江局長對藝術文化的熱忱;而今年初0206大地震過後,江局長特別號召在地藝術家發起「藝術有愛、人間有情」義賣活動,獲得超過70位藝術家的響應義賣賑災,傳為美談;本年度與文化局聯手舉辦「第一屆國際柴燒藝術季」、「花蓮動漫培育發展計畫」等,豐富的系列活動,獲得民眾好評。
  陳局長表示,在文化局的6年8個月,是她公務生涯極美好的篇章,對於一直以來默默付出、勞心勞力的同仁,表達誠摯謝意,也期勉同仁未來在江局長帶領下,為花蓮藝文持續努力。
  新任局長江躍辰表示,將秉持自己一貫的理念「為藝術(家)服務」,讓在地藝術家、文創工作者及青年們,擁有更多自由揮灑的空間,讓花蓮藝文傳揚得更廣更遠。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