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文化局公布107年度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帶動公共閱讀風氣【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2-26

1426

文化局公布107年度鄉鎮市圖書館借閱績效 帶動公共閱讀風氣【新聞稿】

 

  你知道花蓮縣有哪些鄉鎮的人最愛看書嗎?

  為了有效了解本縣各鄉鎮市圖書館之民眾閱讀情形,文化局公布全縣各館107年度之借閱績效,就各鄉鎮市立圖書館的「借閱率」、「借閱冊數」及「每人借閱量」進行排序,以了解全縣讀者閱讀習慣。

  107年統計結果分析及排序前三名的鄉鎮市立圖書館分別如下:

1  借閱率(借閱人次÷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秀林鄉(43.61%)、豐濱鄉(37.61%)及玉里鎮(37.16%)等。

2  每人借閱量(借閱冊數÷人口數)前三名的圖書館,依序為萬榮鄉(2.99冊)、豐濱鄉(2.04冊)及玉里鎮(1.43冊)等。

  文化局指出,全縣的總借閱冊數為612,910冊,借閱率為40.4%,每人借閱量為1.87冊,從借閱冊數發現,花蓮市去年度的借閱量突破122千冊,吉安鄉亦達54千餘冊;若以人口數來分析,則秀林鄉每100人有43.61人在閱讀,為全縣閱讀人口比率最高的鄉鎮,豐濱鄉每100人有37.61人在閱讀,排名次之,玉里鎮緊接在後,每100人有37.16人在閱讀。若以每人平均借閱冊數則以萬榮鄉每人借閱2.99冊圖書,為全縣人均借閱冊數最高的鄉鎮,豐濱鄉每人借閱2.04冊圖書及玉里每人借閱1.43冊,表現次之。這些鄉鎮的民眾是全縣最愛閱讀比率最高的。

  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為建立民眾廣泛閱讀興趣,深化知識內涵,文化局圖書館每年皆策劃各類多元、分齡、分眾之閱讀推廣活動,辦理包括太平洋左岸悅讀月、借書王活動、好書交享閱、洄瀾書香節、Bookstart閱讀起步走、「越讀者聯盟」青少年讀書會、棒球閱讀系列活動、黃金寶貝樂齡活動、部落社區閱讀角、世界書香日、好書大家讀…等各項推動藝文書香活動,鼓勵縣民追求新知;各鄉鎮圖書館也用盡心思規劃各種有趣的閱讀推廣活動,鼓勵民眾閱讀。

  文化局並表示:在本縣公共圖書館有限的資源裡,創造更豐富的閱讀環境,無論是環境改善、設備升級或是擴增多元館藏等一直皆是各館持續默默耕耘的目標。期許能透過營造縣民喜愛的公共場域,讓民眾充實文化知識並且重視閱讀風氣,使全民在閱讀中感受幸福,增加競爭力。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