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市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深度導覽活動(單車篇) 【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7-30

1910

   花蓮縣文化局於108年7月27日辦理第四場深度導覽活動搭配現有的自行車道,以「花蓮港」的歷史脈絡變遷為軸線,從「舊花蓮港」(太平洋公園)開始往南騎,經過海祭廣場,到「舊花蓮港街」(洄瀾灣出海口),往台開心樂園或是貨櫃星巴克一帶。藉由歷史現場,與花蓮城市現代化發展整合,再次串聯起土地與人文的歷史記憶,落實文化保存於民眾生活。

 

  早期的臨港線串連了各種的經濟作物,等於是一條重要的經濟命脈。花蓮縣文化局推動「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的再現計畫」,希望透過場景再現,結合文化觀光的方式,重新串連這幾個歷史現場,復原過去的歷史及文化的內涵,運用不同的方式,將隱藏在其中的故事,再現給更多花蓮鄉親以及觀光遊客。

 

臨港線舊鐵道人文尋幽之旅

  花蓮臨海鐵道的海岸線、臨港線雖然已經廢止,改為一般道路及自行車道,本次活動從南海岸線往南方向延伸到洄瀾灣,途經福町路,早期為鐵路公路客運轉接的交通中心及商業核心,而在福町路一帶原為台鐵花蓮車站站區範圍,當地還有火車轉盤的區域,老一輩人都印象深刻。
 

  臨港線鐵道沿著太平洋畔往東為舊花蓮港一帶,往西則抵達現今的花蓮港站,而過去臨港線鐵道由舊花蓮車站發車,載著花中學生、美崙地區居民及花蓮港工作的員工上下班使用,雖然隨著北迴鐵路的開通,臨港線鐵道的拆除,美麗的太平洋畔鐵道風光依然是許多老花蓮人及花中校友們共同的回憶。

 

歷史串聯 推行深度導覽

  沿著太平臨港廊道的軸線,不僅見證了花蓮的城市發展史,也串連了一處處消逝的歷史現場,同時亦創造多元的觀光遊憩活動,本次活動採定點及自行車導覽方式,帶民眾深度造訪日治時期橫跨美崙溪,連接花蓮港與花蓮市的米崙溪橋(現今為曙光橋),並且透過兩潭自行車道來到太平洋公園,這個地方在花蓮港還沒有築港之前,它是非常重要的人跟貨物的轉運站(太平洋公園由原本的南濱公園及北濱公園重新整治結合而成,融合海洋與港灣特色,也是適合看海、賞景、騎單車…遊憩休閒的好地方。),再往南走則會經過化仁海堤(早期尚未建港時,大船隻都停在南濱外海,再轉搭小船由此上岸);在活動的最後也將帶領民眾到外觀為白色的巨型積木組合而成的亞洲第一間貨櫃咖啡廳-最美星巴克,讓民眾可以一邊喝著咖啡一邊往出海口看,在這當下可以回味著許多蘊藏在路線裡面的歷史文化。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