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縣定古蹟新城神社舊址石燈籠遭白鹿颱風倒塌路樹損壞文化局緊急現勘【新聞稿】

公告日期:2019-08-29

918

    本縣珍貴的文化資產,縣定古蹟新城神社舊址的石燈籠在白鹿颱風來襲期間,遭倒塌路樹損壞,文化局於8月26日接獲通報後,文化局江躍辰局長立即與同仁前往現場勘查,並與縣定古蹟管理人戴宏基神父討論受損狀況和未來修復事宜。

  本縣縣定古蹟新城神社之建築物建造之初為日本神社,台灣光復後自然衰敗損毀,現址為天主教會,雖房屋建築經歷時間更迭不復舊貌,但現存之鳥居、石燈籠、參道、狛犬等設施係為日本神社遺留之珍貴遺跡,其具有相當之歷史價值。目前仍保持昔日神社神域空間,本殿舊址四周高聳優美近百年樹齡的日本黑松,搭配懷舊的神社遺址與莊嚴的天主堂,更加顯得古樸、讓人興起思古幽情。

  由於此次受損之石燈籠倒落於主要參道上,為顧及人來人往之遊客及居民行路安全,故暫時擺放三角錐警示。因新城神社舊址之相關設施係日據時期所建造,為本縣重要之文化資產,亦為著名之觀光景點,文化局江局長躍辰前往現場瞭解情況外,並拜會新城神社戴神父宏基,討論受損石燈籠之修復事宜;此外神社步道之鳥居、石燈籠外觀被青苔附著,亦希望可以一併清理,以落實古蹟整體管理維護,延續文化資產之價值。在此也提醒前往新城神社舊址參觀的遊客及居民,在受損石燈籠移置或修復前,請注意行路安全,並請勿移動受損石燈籠及相關物件,讓我們一起來守護本縣的文化資產。

新聞照片

近期新聞

More
Top